“三多三少”扎牢基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26 15:35:22 责任编辑:金林

    一些有过基层锻炼经历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基层一年功,胜读十年书”,基层有许多令党员干部终身受益的知识和经验。因此,党员干部应该秉承长期扎根基层的信念,做到三多三少。

    多一些实在,少一些花哨。个别领导干部好大喜功,习惯做表面文章,爱搞“形象工程”,想方设法为自己增加政绩砝码。殊不知形象工程危害极大,容易助长不切实际、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远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古语云:“顺民者昌,逆民者亡。”由此可见民意的重要性。群众是最朴实的,你只要真正给群众办成事,群众就会真心念你的好,所以领导干部不妨办事“土”一点,实在一点,别求自己的官利,不办形象工程,多做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把工作重心从“形象工程”上转移到“民生工程”上来,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多办惠及百姓民生的实事,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这才是党员干部最大的政绩。

    多一些忧民,少一些扰民。干部下基层,目的在于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拉近党群、干群之间的关系。但有的干部“官”念太重,放不下“官架子”,习惯了人山人海的簇拥,走到哪里都有警察开道、群众欢迎,这不但不能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反而会引起群众的不满,劳民、扰民。干部要多轻车简从下基层,要入乡随俗,按照农民群众的日常作息习惯,合理安排工作时间,不能打乱群众的作息安排,更不能占用群众的休息时间,避免造成负面影响。

    多一些常态,少一些突击。无论是干部下乡种地、还是干部到一线帮扶,又或是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都要形成制度,进行常态化管理,不能搞“一阵风式”的突击运动。党员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农村,主动贴近基层群众、融入百姓生活,与居民拉家常、交朋友、共商量,以心换心、以心交心,拉近与群众的感情距离,做到进得了门、说得上话、访得实情,从而能从群众需求出发,了解群众在想什么、需要什么、期盼什么,以更好地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通过深入基层调研,真正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备好实在货、急需货,真正甜到乡亲的心里去。(武强县委组织部 刘丽涵)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