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真正的慈善,开在尘世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27 08:27:41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云南“慈善妈妈”王玉琼被举报借慈善名义敛财。报道称,王玉琼因“筹建敬老院”,从政府手中低价拿地60亩;声称壹基金向其捐助1500万,获14年出租车广告收益权。但敬老院至今未开工,有关投资一事目前被壹基金证实造假,王玉琼回应称自己也是被骗。(3月26日《京华时报》)

    当年的助手,今日的仇敌。逻辑上说,身边人倒戈,“杀伤力”不容小觑。也许正是在这个常理常情的基础上,云南“慈善妈妈”事件遭遇了更为汹涌的民意质疑。当事人之间的爱恨情仇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涉及土地与财务等层面的举报,究竟是虚构的杜撰还是无欺的事实?

    有两个细节,令人凛然:一是2014年8月28日,王玉琼一纸诉状将举报人赵春雷诉至文山市人民法院。同年10月30日,法院公开审理了此案。随后的12月5日,云南一家报纸以《文山审理首例网络名誉权纠纷》为题对该案进行了报道,称“王某胜诉”。吊诡的是,赵春雷称,至今未收到法院判决书,而文山市人民法院则称,该案尚未宣判。二是赵春雷称,2014年6月17日,文山州西畴县莲花塘乡纪委副书记王志锋向他发出“灭门”威胁。微信对话中,对方劝其“不要为全家人自掘坟墓”。此后,赵春雷实名举报;再之后,调查属实,王志锋被免职。

    也许,有关“慈善妈妈”事件的真相,终究会在追问与求证中水落石出。委屈也好,不堪也罢,再次对民间慈善的规范与监管提出了拷问。耐人寻味的是下面两个情节:文山州委宣传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当事人主观上做事的方式方法或许存在一定问题,但客观上达成的效果还是好的”。敬老院建成,短时间难盈利,“有位律师告诉我应该多征点地,利用多出的土地做房地产经营来维持敬老院”,王玉琼自称这个想法“得到了政府的支持”。这些半明半昧的逻辑,说白了就是一句话:为了达成慈善的目的,路径和程序是可以忽略不计的。这让人联想起陈光标回应冰桶挑战作弊的解释,“用环保节约方式做慈善”。言外之意,环保型慈善秀,还能叫作假吗?

    因为做了善事,原则是可以稍稍突破的;因为表了善心,底线是可以悄悄降格的。这个想法,看似拒绝了慈善的“洁癖”,却也为包藏祸心的暗度陈仓,打开了“方便之门”。那么,一个现实的问题是,民间慈善需要锱铢必较吗?这个问题其实对应着两重现实:一则,对慈善行为动辄追溯动机的诛心之论。你施粥,他说你这是大米吃不完了;你送钱,他说这是来得不干净的资本……捕风捉影,有罪推定。二则,对慈善行为无限宽容。认为只要掏出了真金白银,一切合情合理的追问都要闭嘴。账目不许查询,寻租不许质询……一个荒谬的诘责是:有本事你拿那么多钱来瞧瞧?这两种取向,无非是要告诉我们:慈善要么活在圣洁的真空中等人膜拜,要么低到尘埃下面无视“污垢丛生”。

    可是,真正的慈善呢,总是活在凡尘中,不太抽离、更不低贱,在公序良俗中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厘清这个道理,民间慈善才能真正找到向前的路。因为活在人世间,所以有“七情六欲”,所以既能温暖怡人、也能光怪陆离。那么,呵护慈善的姿态,既不是横挑鼻子竖挑眼,亦不是丧失起码的底线,而应该立好规矩、守好立场,敬畏每份诚信善意,惩戒以善寻租之行。

    先弄懂慈善是什么,然后才有构建理性慈善机制的可能。

相关新闻

中国慈善排行榜房企老板最多 王健林稳坐榜首

2015-03-26 10:46:21

关于谁是中国首富之争,自去年万达商业上市后一直备受关注,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资产不相上下。

云南“慈善妈妈”被举报造假敛财 拿慈善用地搞地产

2015-03-26 09:19:11

据云南媒体当时报道,该敬老院项目选址在文山市古木镇纸厂村委会沙沟村民小组,占地面积20亩,预计可容纳100人,计划2011年破土动工。赵春雷称,王玉琼利用敬老院项目征地的真实目的是“从事房地产开发,倒卖土地(40万/亩)赚大钱”。

广州将首次启动慈善组织等级评估

2015-03-23 15:55:20

2015广州市慈善项目推介会将于今年6月举行,届时将举办港澳台同胞和华人华侨等专场推介会,并在中国内地首次全面启动慈善组织等级评估。

长三角社会组织招贤纳才 公益慈善职业也可月薪过万

2015-03-23 08:36:28

首届长三角社会组织招募会现场,咨询的大学学子和社会精英挤满了咨询台前。此次,由爱德基金会发起并主办、多家行业支持型组织协办的“首届长三角社会组织专场招募会”,就是向社会精英和年轻学子发出的“召唤”。

唐山一爱心人士匿名慈善捐款3万元

2015-03-18 14:25:51

近日,唐山市慈善总会收到了一位爱心人士的慈善捐款3万元,这是今年市慈善总会收到的第一笔个人大额捐款,而该捐款人坚持不愿透露真实姓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