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潮:告别纸质对账单,迎来环保新常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30 14:56:08 责任编辑:霍骋远

    再寄送信用卡,改为通过短信、电子邮件等渠道推送。目前,已经有不少金融机构告别纸质账单,包括工行、建行、光大、华夏、浦发等。不过,对于坚持使用纸质账单的客户,银行可继续提供。(3月29日 荆楚网)

    取消小小纸账单,凸显了银行业对于环保态度的大转弯。在环保新常态下,企业正应该主动承担起自身的社会义务,在企业效益与环保责任之间寻找平衡点、结合点,个人也亟需适应这种变化。

    信用卡纸质对账单由于不环保、容易泄密且成本高久受诟病。一方面,在不少单位,许多银行纸质对账单成为无人领取的“废信”,管理人员又不方便自行处理,既成为了环境“污点”,又为个人信用卡“泄密”留下了安全隐患。另一方面,许多人出于账户安全考虑,“阅后即毁”、即看即扔成为对待纸质账单的“常态动作”,这也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然而今日,随着手机金融服务的发展普及,“旧常态”即将彻底被环保“新常态”所取代,电子账单将取代纸质账单成为金融服务的“新常态”内容。

    自从去年三月起,工商银行便率先发布公告称,为倡导绿色环保,将为客户免费提供电子对账单。而今年三月,中国银行取消纸质对账单的坚决态度则是为电子账单的强力推行再点一把火。据估算,如果100万信用卡使用者改用电子对账单,一张纸质账单加上其信封约重3克,每月就可节约耗纸约3吨。显然,电子对账单业务的推行不但能为企业节约成本,而且将带来巨大的环境、社会效益。

    笔者以为,其意义绝不仅限于此。

    首先,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新常态下,企业文化和发展理念出现“新动向”。纸质对账单的取消不仅是出于成本与环保的考虑,也是出于对自身责任、义务的重新定位。告别纸质对账单的时代,虽然会使印刷、造纸等相关厂家失掉大批订单,但对于我们以及我们生活的环境而言,这是一个很好的时代。当企业的着眼点从不择手段攫取经济利益转变为兼顾关照社会、体恤自然时,这也是“新常态”下的一种进步。习大大说过,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年初,号称“史上最严苛”的环保法生效更是标志着许多企业“有钱又任性”的“美好时代”的结束。在这种客观形势下,企业行为从“他律”到“自律”,再到主动承担环保义务是必然之举。

    其次,对于个人而言,不得不告别旧的生活习惯,迎接“新常态”下的生活模式。比如,停用纸质对账单服务,欣然接受电子对账单也许是当前最理性的做法。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民等多主体共同参与环境治理的新思路下,环保义务对于个人而言,不再是“可为也可不为”的随意状态。个人同样需要担负起环保义务,从一点一滴做起,带动整个社会心态的变化,以涓涓细流汇成影响全社会的环保合力。当然,当前尚处于环保“旧习惯”到“新常态”的过渡阶段,需要更长时间来“磨合”、完善。

    “见善则迁,有过则改。”在环保新常态下检视自身行为,我们都不是“自由人”或“无辜者”,只不过承担的责任有大有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者并非是“鱼和熊掌不可得兼”,而是在于“为”与“不为”,不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还是公民个人都无法超脱于责任之外。

相关新闻

北京今年不再主动邮寄纸质社保对账单

2015-03-06 08:30:31

6月中旬网上可查2014年度对账单 纸质对账单需要申请才能获得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社保中心了解到,今年起,本市不再主动邮寄社保对账单。

总理的民生“对账单”:社保安全网一年织了多少

2015-02-23 16:37:54

2014年,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决定,将2015年财政新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全部用于补贴村医。

核对账单竟被多收钱 外出就餐饭店小票要看清

2015-01-12 10:11:51

近日,市民李先生打来电话说,上周他和朋友在我市一家高档饭店聚会,但饭店在结算时居然多算了钱。对此,市消协工作人员表示,饭店擅自收取多于实际消费金额的行为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公平交易”原则,有欺诈嫌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