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卿:答题销记分与罚款,这个可以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01 09:32:45 责任编辑:霍骋远

    3月31日,记者发现一则消息在微信朋友圈里疯传,消息称“高速违章可以去公安厅网站,答对网上10条关于高速行车的题目后可免费销掉记分,你造吗?记者当日向甘肃公安交警总队求证时得知,该措施是2012年浙江省公安交警的一条便民措施,只适用于浙江省。甘肃省没有这项政策,因此不适用于我省车主。(4月1日《兰州晨报》)

    高速违章之后,车主一般都会收到记分与罚款的短信通知,这是公正执法的需要,如此才能让违章者记取教训,不再触碰交通法规这一底线。

    由于交通违章之后,不仅要交罚款,而且还被扣分,达到一定分值,则被记分的违章者就会暂时失去驾驶资格,只有重新“回炉”培训之后才能“上岗”。因此,某些违章者就会设法销分,哪怕花钱也在所不惜,可惜这种方法很不靠谱,也不受法律保护,因为这样做本身就是违法的。

    现在网络上疯传高速违章可以销掉记分与罚款,无疑给违章者打了一针兴奋剂,传言只要进入公安厅官网,答对相关题目即可去掉“心病”,这显然是一则利好消息,难怪大家在微信上传来传去了。其实,网友关心的这个问题,不光甘肃的民众关心,相信全国众多的车主都很感兴趣,然而,记者经过求证,这条便民措施只在浙江“施行”,包括甘肃在内,全国其他地方都没有出台这样的新政。

    对于甘肃为何没有照搬这种模式,甘肃公安交警总队的答复是,该措施只适用于浙江,不适用于甘肃。这就怪了,难道甘肃的高速与众不同?为何甘肃的车主就不能享受同等“待遇”?也许浙江有自己的特殊情况,但是这绝非甘肃不能施行的理由,而且于情于理也说不过去。我们认为,答题销掉记分与罚款同样属于人性化执法,只要违章者找到了违章的原因,汲取了教训,完全可以给予一次改正的机会,期待浙江的示范样本能够在甘肃乃至全国都得到推广与应用,果真如此,则是车主之幸。

相关新闻

微信疯传高速违章答题可销分 河北无此政策仅适用于浙江

2015-03-31 08:16:04

这条微信来自浙江省,在当地符合条件的驾驶员,可以享受这一政策。记者同时从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了解到,河北省没有接到类似通知,答题销分还没有实行。

揭秘驾照违规销分利益链:“分贩子”月入数万元

2015-01-13 09:15:31

武汉市武昌区法院近期审理一起协警受贿案,一位女协警借助一本“万能驾照”,为“分贩子”违规办理车辆违章销分6000多分。

的哥捡到乘客驾驶证 冒名顶替为自己销分

2014-02-21 10:29:34

2月19日,六安出租车司机牛某来到交警二大队车驾管服务窗口处理车辆违章,见自己驾驶的出租车一年内竟然违章被扣33分,牛某要回驾驶证离开。民警随后将牛某冒用的证件予以收缴,并依法对牛某进行了处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