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家明:足球进校园,首要是做好“加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01 09:50:21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后,对于改革的一项重头戏——校园足球,一些地方和学校积极响应,但不好的苗头也随之出现,那便是用足球项目替代原有的其他体育项目。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明确表示,开展足球活动,绝不是说不开展别的体育活动了,而只是让足球起到一个引领的表率作用。(3月30日 《京华时报》)

    应该说,足球替代其他体育项目的担忧绝非是杞人忧天。随着足球改革方案的出台,一些地区又开始习惯性的大跃进。比如,河南计划在三年内创建1500所至1800所足球特色学校;成都市计划3年内完成“一条龙”足球梯队建设,既小学建立足球兴趣班,初中单列足球学生招生计划,高中省级二级以上学校招收校园足球特色班。然而,中小学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体育场地都相对有限。大力发展足球,必然会造成学校“厚此薄彼”,放弃原来的一些优势项目。

    那么该如何让各种体育活动在校园内共同繁荣呢?笔者认为,发展校园足球,重中之重是做好“加法”。首先,足球课要单独排列。目前我国首部中小学足球教材已编成,不久将进入校园,但倘若学校总的体育课时不增加,必然会挤占篮球、排球的授课时间。因此,要保证其它项目不被挤占,有保证足球的授课时间,只有单独增设足球课一途。其次是师资力量要做加法,确保足球投入的同时,确保各项目平衡、协调发展。

    当然,也有人会担心,单独给足球“加堂”,会不会影响文化课的授课。其实,这种担心完全是不必要的。目前,一些地区在教育教学中,因推行衡中模式而广受诟病。真正困扰教学,影响教育发展的问题是,学生的课外活动时间太少。单独增加足球课,以及相应的师资力量,这既是对足球运动的重视,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学生“减负”,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对体育总局而言,发现问题固然可喜,但更要将问题化解到无形。因此,在顶层设计上,尽快出台有关足球的“加法”政策,并在执行上严密监督,确保足球与其它体育项目的相互兼容,协调发展。

相关新闻

迪拜赛马世界杯举行 前足球巨星欧文战马获冠军

2015-03-31 11:10:10

在上周六举行的第20届迪拜赛马世界杯比赛中,前英格兰足球巨星迈克尔·欧文的战马“棕色美洲豹”赢得该赛事速度赛马的单项冠军。这是欧文进入赛马这项运动以来取得的最辉煌的一次胜利,这个冠军为他赢得38.4万英镑(约合354万元人民币)的丰厚奖金。

贝利造访恒大足球基地 称卡帅能给球队带来冠军

2015-03-31 11:10:07

昨日,应赞助商邀请,球王贝利和钢琴王子郎朗一同造访了位于里水的恒大足球基地,并与卡纳瓦罗、埃尔克森等人会面。贝利表示虽然初次见面,但他知道卡纳瓦罗以前是世界级的球星,他也相信卡帅一定会为广州带来更多的荣誉和冠军。

当足球改革与“互联网+”不期而遇

2015-03-31 10:18:42

就当前而言,“互联网+”已经开始渗入足球相关领域,相信足球改革会加速其融入速度,扩大其融入范围。

大连足球辉煌已成往事 教练竟求家长送孩子踢球

2015-03-30 17:52:14

这可能不是太被关注,但却是残酷的现实:在已经踏上冲击里约奥运会征程的国奥队中,没有大连籍球员。过去,大连球员是国字号球队的中坚力量,半壁江山,现在,他们充其量只是点缀。

学校校园足球队成立

2015-03-30 09:21:43

体育总局:反对一些地方用足球替代其他体育项目

2015-03-30 08:52:08

据央视报道《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后,对于改革的一项重头戏——校园足球,一些地方和学校积极响应,但不好的苗头也随之出现,那便是用足球项目替代原有的其他体育项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