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华:校园普法队值得“普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01 10:11:36 责任编辑:霍骋远

    金湾区活跃着一支大学生普法队伍。他们以青少年的视角观察生活,用青少年的方式表达对法治的理解和感受,通过在校园中巡回演出,熏陶了一批又一批学生,让法治意识在大中小校园里流传不息,倍受各年龄段学生们的欢迎(据3月31日《珠海特区报》)。

    据报导说,这支完全由热爱法律的在校大学生组成的普法队伍,把宣传法律的主要对象锁定在金湾区的各大中小学学生,针对青少年对说教性知识灌输不容易接受的实际特点,他们将法律知识结合现实生活编成学生喜爱的情景剧等文艺节目,偶教于乐,深受众多学生的欢迎。据悉,这支来自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学生普法队伍,8年来,一批批的老生离开,又有一批批的新人加入,这支队伍一直保持在80人的规模,成为金湾区普法的常备力量。

    让热爱法律、文化知识水平高的大学生,组成普法队伍,以各种学生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形式,向其他大中小学校园学生宣传法律知识,对于很多学生来说,这无疑是普法教育的“自助餐”,学生既欢迎也乐于接受。我们都知道,现代社会青少年违法犯罪率很高,而且是世界范围内的“普遍现象”,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学生的法律普及存有短板,尤其是我们的很多大中小学,除了法律专业院校的学生之外,普通大中小学的学生往往偏重于文化知识的教育,对于众多法律方面的知识尤其是涉及到法律方面的问题,学生平时很难接触到。另外,中小学生普遍性的未成年,出现某些违法现象往往只是批评教育,使得不少学生法律意识存在模糊,一旦被社会某些人教唆利用,很难避免不会做出违法犯罪的荒唐事来。

    大学生普法队伍这一形式,很值得普及和复制,我们正在大力倡导依法治国,积极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加强大中小学学生及青少年的法制教育不可或缺。然学生的各种文化课程很多,学业负担本身就很重,要运用传统的普法教育进课堂,尽管也能起到相应的普法教育作用,显然,没有这种针对性的“熏陶”所起到的效果更好,让学生通过观看师哥师姐亲手编创并表演的情景剧等文艺节目,更能让学生入心入脑。

    笔者认为,有条件的大学校园或大学生志愿者,不妨组织既热爱法律又有文艺创作和表演天赋的学生,在相关司法专业部门的指导下,自编自创自演各种涉及法律内容的情景剧等文艺节目,既可以走进校园,也可以走进社区。既是一种自我学习,也是非常有益的社会实践。政府基层部门更不妨拿出些经费,对于优秀文艺节目和编创人员,予以适当的奖励。校园里、社会上多一位守法少年,家庭就多一份安宁,社会就多一份和谐。同样,铁窗之内就少一名稚嫩的“罪犯”,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衡量,普及这样的普法队伍都有非常的现实和深远意义。

相关新闻

突出宪法宣传 丰富普法形式

2015-03-25 15:38:33

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六五”普法规划的收官之年,《法治与民生》专栏将在法规解读、案例解析、法律事件透视等形式的基础上,呈现各地、各部门“六五”普法取得的突出成效,为市民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全市“六五”普法成果。

磁县司法局开展“田间普法助春耕”主题宣传活动

2015-03-23 16:21:43

时下正值春耕生产时节,磁县司法局组织涉农部门、基层司法所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及人民调解员开展“田间普法助春耕”主题宣传活动,为全县春耕生产提供法律支持。

容城县规划局普法讲座提素质

2015-03-23 11:21:01

3月17日,为预防腐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容城县规划局邀请该县检察院专业法律人士,就如何避免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违法问题,进行授课指导,提高了该部门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

深州市司法局开展农村土地流转专项普法行动(图)

2015-03-06 11:39:14

当前,农村土地流转已经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个中心问题,因土地流转引发的社会问题日益增多,针对这一现象,深州市司法局开展了农村土地流转专项普法行动,将百姓急需的法律大餐送到了家门口。

三河市关工委、司法局等单位联合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

2015-01-21 11:10:09

为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教育,三河市关工委协同该市司法局、教育局,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努力提高青少年学生学法守法遵法和自我保护意识。如开展法制主题班会、法制故事会、法制辩论会、学法用法报告会、“模拟法庭”、书写法律格言警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