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钟哲:校园暴戾的“恶之花”如何消除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02 15:40:28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生活是如此美好,生活是如此无奈。美好得让你陶醉,无奈得让你伤感。它就像难以预测的地震,不知道什么时候什么地点,就会将灾难带给人间,给人不胜唏嘘哀叹又亟需反思的触动。

    几天前(3月30日),媒体曾经报道了沧州青县14岁堂姐妹被同学追打,致小姐俩跳河造成一死一伤的消息,引起广泛的关注,读者对小姐俩的遭遇深感震惊。4月1日,记者又看到溺亡女孩几个记事本,其中一本扉页上写有“恨者记录”字样;内容有生前在学校常被同学欺负的记载。(4月2日《燕赵晚报》)

    无疑,这就是一个令人悲伤的事件。更加悲伤的是,青县金牛镇大杜庄中学负责人称,死者“王欣比较老实,经常被欺负的情况学校并不了解。”

    实在不知道这个“老实”是何意思?是说王欣为人实诚,从来就不惹是生非?还是说王欣太能忍让,挨打了还不告诉学校?但是老实不能成为被人欺负的原因,不然就应了“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的老话,不仅不符合现代文明社会的要求,还会扼杀诚实做人的信念。倘要说王欣被人欺负了一直沉默,恐也不是事实,毕竟有过老师找来双方家长出面协调的事实。再说,打人者涉及20多人,且不是一次两次,甚至还打过王欣的堂妹,学校对此浑然不知,这表现这反应,你说是对学生关心呵护呢,还是对监管尽职尽责呢?

    如今,学生的戾气此消彼长,有的严重得令人发指。不但弱者接二连三被人群殴,甚至还出现以前很少听闻的学生对老师刀棍加害的暴戾。去年5月30日上午,陕西长武县中学6名高三学生,因不满老师制止他们撕书的行为,围殴这位老师,将三根拖把棍打断,造成老师头部受伤的恶果。开平市15岁初三男生谢某缺课一周,在小学门口守候曾经教过自己的班主任侯老师,直至觅得机会趁其不备挥刀乱刺。这些暴戾无不证明,本该纯净的校园,如今有着“低龄暴力”的存在和“少年戾气”的弥漫。其根由,跟现行教育被考试绑架,注重成绩而忽视德育不无关系。就像打老师打断了三根拖把棍,教育局还协调学校,让老师暂不报警,等高考结束再做处理。如此宽容,“恶之花”能不傲然挺立、迎风绽放吗?

    想要刹住这种戾气,一要加强教育复苏人性;二要从严处理绝不手软;三要细化管理不留盲区。应该明明白白告诉孩子,遇到这种情况,一定不要惮于威胁,第一时间报告老师,或者第一时间告诉家长。许多事情,在孩子看来无法解决,而在大人眼里,不过就是小菜一碟。同时加强“三生”教育,珍爱生命,学会与人相处和解决纠纷的办法。当然,学校也不能太过麻木,麻木到上述大杜庄中学的地步。你一个“不了解”,就能推掉该负的责任吗?至于律师说的学生叛逆期的疏导,也要附之校纪的匡正。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