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海峰:河北继续上调企业养老金 彰显社会更公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02 15:58:37 责任编辑:霍骋远

    河北省人社厅今天发布消息,从2015年1月1日起,河北省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提高10%,这是河北省连续第十一年调整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河北新闻网4月1日报道)

    毫无疑问,针对目前企业养老金相对偏低的现状,河北省这个政策的出台,给企业退休职工又一次带来了福音。因此,笔者认为,连续第十一次上调养老金,既体现了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关注,也彰显了社会更加公平。

    首先,这已是河北省自2005年起连续11年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11次连涨不仅让企业退休人员分享到经济发展成果,还改善了他们的生活质量,缩小了与其他社会群体的收入差距。逐步使弱势群体的收入趋近于合理化。

    其次,通过这次连续第十一次上调养老金,确保了河北省范围内,企业退休退职军转干部基本养老金达到当地(当年)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水平。而且,对于因工全残职工退出工作岗位退休并纳入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养老金的人员,本次也调整月增加额达不到207元的,补足到207元。从而,逐步缩小了企业和机关事业人员的养老金差距。

    再次,以往每次上涨工资的时候,人们就担心物价也上涨。但是,根据目前媒体披露的数据显示:以2013年为例,在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而在整个2013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6%。充分说明企业人员养老金涨幅已经明显跑赢了物价。所以,这就让企业退休人员的生活质量也和其他社会群体的生活质量更加接近于公平。

    因此,在笔者看来,这次,河北再次以10%的上调标准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既充分考虑了当前企业退休人员的实际需要,也贯彻落实了全国两会的精神。同时,更彰显了社会公平。当然,也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相关新闻

河北企退人员基本养老金再涨10%

2015-04-02 10:27:06

记者从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河北省自2015年1月1日起,继续为2014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的企业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比上年提高10%左右。

河北省企退人员养老金11连涨 基本养老金再涨10%

2015-04-02 08:11:23

河北省人社厅今天发布消息,从2015年1月1日起,河北省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提高10%,这是河北省连续第十一年调整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

衡水市首次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

2015-03-31 10:27:52

近日,从衡水市人社局获悉,今年1月1日起,我市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增加至每人每月75元。这是我市施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以来,首次提高基础养老金待遇标准。

专家:中国养老金制度“碎片化”是不争事实

2015-03-23 13:47:45

养老金并轨改革的主要阻力在于一些被改革的对象。胡继晔:2008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确定在山西、上海、浙江、重庆、广东5省市先期开展试点。

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年内将出 资金配置不搞“一刀切”

2015-03-10 08:58:02

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9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人社部目前正在制定基础养老金的全国统筹方案,方案将在年内出台。

人社部副部长:公务员今年内要开始缴养老金

2015-03-06 20:07:13

地方一些机关事业单位目前还没有开始缴纳养老金,并轨何时实施呢?针对这个问题,胡晓义表示,从文件到执行都要有一个过程,这事不是想象得那么简单的。还有一些很专业性的问题,比如一些系数、指数都需要各地具体测算以后才能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