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  江:“殡葬服务”何以供养“大神小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03 08:57:09 责任编辑:霍骋远

    清明节将至,殡葬的话题再次引起广泛关注。去年5月,珠海市纪委监察局、市检察院根据群众举报,一举查处了市殡葬服务系统的腐败窝案,殡葬服务中心主任刘高源、市殡仪馆馆长曾宪飘、仙峰山墓园管理办公室主任骆来东、殡仪馆副馆长卫来想、殡仪馆服务部主任白景亮等人悉数被查,涉案金额数百万元人民币,个人受贿最多的竟高达155万元。珠海殡葬系统腐败窝案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殡葬行业腐败问题由来已久且呈普遍性,希望有关部门能借此探明原因并拿出对策,让殡葬服务行业的价格更透明更理性。(《南方都市报》4月1日)

    殡葬服务系统,这个人生最后的“驿站”,本该是个清净肃穆之地,如今却成了“高危”行业。君不见,从殡葬服务中心主任,到殡仪馆正副馆长,再到墓园管理办公室主任,就连殡仪馆服务部的主任,都因贪腐而“落马”。尽管贪腐窝案的发生,与相关从业与管理者的个人贪欲不无关系,但殡葬服务系统,何以沦为贪腐窝案的滋生之所,恐怕并不能全部归于个人因素,而更需反思其中的系统性诱因。

    不得不承认,面对不菲利益的诱惑,指望每个人都坐怀不乱,保持淡定,恐怕并不现实。以殡葬服务系统中的各路“大神”与“小鬼”为例,甫一即位,便有高档礼品送上,甚至连女儿的电脑、学费、升学事宜,都有人悉心操办,逢年过节,更有大额红包利是收入囊中。如此“神仙日子”,还真是要令神仙都自叹弗如。不只有送上门的利诱,“大神”、“小鬼”们同样深谙索贿之道,以“茶水费”的名义,肆无忌惮的索要好处与供奉,更是成了家常便饭与惯常伎俩。

    不过,相比殡葬服务系统的“神仙”日子,殡葬服务系统中的管理者与从业者,为何会被当做“神仙”和“小鬼”供奉,或许才更亟待追问。可以设想,作为人生最后的“驿站”,既然从墓园到殡葬服务的各个环节,都由殡葬服务系统来打理,对于殡葬服务市场的行政化垄断,注定会酝酿出巨额利益与寻租空间。大到墓碑石材、棺木的采购,小到骨灰盒、鲜花的配送,无不雁过拔毛、中饱私囊。殡葬服务系统的各项大小权力,可以说早已被各路“大神”、“小鬼”们开发殆尽。

    而之所以殡葬服务系统会有这么多“神仙”、“小鬼”需要供养,根本在于殡葬服务的专营垄断。相比国内的殡葬服务有专职的部门管辖并深度参与经营,国外的殡葬服务却更多交给市场打理。例如,殡葬业在美国是个完全市场化的产业,美国的殡仪馆都是私营的,连国家公墓的建设运营,也处处可见市场机制的影子。由于无任何进入门槛与行政管制,美国市场上充斥着约2万家大小不一的殡仪馆和墓地公司,甚至大多由家庭经营,为家庭作坊式企业。但并不意味着美国的殡仪馆就不正规。相反,为了应对激烈的竞争,民间殡葬企业要千方百计提高服务质量,改善环境,从而极大的推动了美国殡葬业的发展。市场的无孔不入,权力干预市场受到有效制约,寻租空间自然会消散殆尽,“大神、小鬼”也便无处藏身。

    基于此,殡葬服务系统腐败窝案的背后,更多暴露出的其实是殡葬服务系统畸形与失控的权力生态,以及市场机制的缺失。唯有权力退出本该属于市场的地盘,殡葬服务才有望回归清净肃穆,而非供养各路“大神”、“小鬼”。

相关新闻

南京推出千元生态殡葬补贴 仅三十六人领取

2015-04-02 08:34:42

3月28日,南京举行了今年清明首次集体长江公祭,444名市民登上“江祭船”,在八卦洲水域撒下片片花瓣,寄托对先人的哀思。

透视殡葬业乱象背后的职务腐败:骨灰盒毛利率超50%

2015-04-02 08:32:41

清明临近,一些地区被曝殡葬收费高昂、暴利惊人,百姓抱怨“死不起”。

石家庄市殡葬管理处开展赠鲜花捐资助教活动

2015-03-31 10:38:38

为倡导文明祭祀,呼吁社会祭祀先人,少烧纸钱,不烧纸钱,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给老百姓一个风清气爽的清明节,市殡葬管理处在《石家庄日报》记者、井陉县宣传部帮助下,积极联系需要帮助的山区小学,组织开展捐资助教赠鲜花,鲜花祭祀活动。井陉县北固底小学校长梁会亮代表全体师生对社会捐助者表示衷心感谢。

丰宁县76岁退休老党员向社会发出殡葬改革倡议

2015-03-27 14:21:51

老人最后说,让我们老年人先为我国一直以来倡导的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移风易俗的殡葬改革做出表率。据了解,退休后的“刘通达”老人身体硬朗,十分关注国内外大事,经常看新闻,老人家的思想在进一步净化升华,思想境界也在逐步提高。

清明将至唐山殡葬管理处倡议市民文明祭祀

2015-03-20 09:30:02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文化清明”的现代殡葬文化理念,唐山市殡葬管理处向市民发出倡议,希望市民文明祭祀、安全祭祀、绿色祭祀。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