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双新:“谷公”谷文昌的“无谓”和“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08 15:04:42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他已经去世34年,却仍为当地民众深深怀念;他带领群众植下的满岛木麻黄,如今已长成防风固沙的茂密森林;习近平总书记撰文称赞他“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老百姓尊他为“谷公”,“先祭谷公,后祭祖宗”,成为当地多年的习俗;他就是谷文昌,福建省东山县原县委书记。(4月7日 人民网)

    何谓“公”,包公谓之“公”,关公谓之“公”,这都是千古流传下来忠义两全的代表、正义的化身。正如作家梁晓声所说,“我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在中国,在今天,一位共产党的县委书记,在他死后,居然会被普通的当地民众尊称为‘公’。”这一声“谷公”,包含了群众对谷文昌多少的尊敬和爱戴,多少的怀念和肯定。人民群众是最朴实的,领导干部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就把他拥在心中。

    服务群众,冲在一线,“无畏”艰险。谷文昌为了找到防风固沙的植物,和技术人员翻尽资料、大海寻踪,一下雨,各级干部带头冲进雨幕植树,靠实干、苦干、带头干,终将一片沙海披上了绿装;下放到宁化县的谷文昌,被任命为隆陂水库的总指挥,他坚持在一线指挥,甚至扛着巨大的石条与大家共同工作;植树造林,治理风沙,修建水库,战天斗地的场景里,总有他瘦削的身影。谷文昌不惧艰险,作为基层干部时刻冲在一线,不仅苦干而且能干,因突出的表现而被点名任命为省林业厅副厅长。相比现在有的官员,坐办公室里摇头晃脑,从不肯塌下心来为民请命,更遑论去一线以身作则。与其光想着研究“人脉”、打通“关系”,不如实实在在做出一点成绩,才能绽放出谁也遮掩不了的光辉。

    脚踏实地,一心为民,“怕”带私心。谷文昌一家被下放到闽西北偏远的山区,却在逆境中以坚定的信仰、坦荡的胸襟,愿意为改变禾口穷苦面貌拼上老命,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怕浪费公家的钱,他出差也要找便宜的地方住,怕别人说他楷公家的油并因此学习,他当副厅长都不肯添置木家具。如此种种,不胜枚举。正因如此,文革被斗时,东山的红卫兵以拉回当地批斗为名,将谷文昌保护回来。相比落马却没任何反响甚至让群众放鞭炮庆祝的某些官员,群众也同样对得起谷文昌。谷文昌怕的是有损党的形象,怕的是让干部群众心里有芥蒂,他的“怕”更加说明了他是一个好干部。

    “谷公”的“无谓”和“怕”都是为了对得起党,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如果“无谓”是为了大胆贪污受贿,“怕”的是东窗事发,这样的官员一定会被党和人民抛弃。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仅仅是说说而已,要把党性牢筑心中,把群众放在心上,相信党、相信人民,方能够以最好的心态为国家和人民做出最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

【时代先锋】“四有”书记谷文昌

2015-04-07 10:27:46

他带领群众植下的满岛木麻黄,如今已长成防风固沙的茂密森林;谷文昌是河南林县人,1950年随部队南下至福建,在海岛东山县工作了14年,担任县委书记10年。

邯郸好干部王入社30年任劳任怨为计生

2015-03-25 09:12:32

自1984年与计生工作结缘,王入社一干就是30年。30年中,他既当计生政策的宣传员,又当育龄妇女的贴心人,为黄粱梦镇计生事业做出了特殊贡献。

吴树玲:是否敢于担当是衡量好干部的标尺

2015-03-17 14:37:03

好干部就要做到“事不避难,敢于担当,奋勇向前”。领导干部要把这份担当作为一种人格力量来强化,作为一种内心深处的价值追求,作为一项政治纪律来坚守,根在头脑中,落实到行动上。

“救人是应该做的” 鸡泽好干部马占新

2015-02-28 07:14:36

“真是太感谢国税干部了,多亏他及时救助,才保住我家老田的性命……”刚刚脱离重症监护的鸡泽县某公司会计田顺坡妻子激动的热泪盈眶。

邯郸市丛台区社区好干部情系老人 回馈家乡

2015-02-26 11:18:53

    2月13日,邯郸市丛台区东门外社区干部李福科自己出钱购买米、油等生活用品送到丛台区三陵乡张三陵村106岁的白爱琴家中,并送上200元钱的慰问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