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海峰:河北打击用工黑中介还劳务市场一片蓝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09 17:11:41 责任编辑:霍骋远

    河北省近日启动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依法严惩招工“黑中介、黑工厂”等严重违法行为。(河北新闻网4月9日报道)

    众所周知,用工黑中介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出现,危害到很多群众的合法利益。因此,笔者认为河北这次启动打击黑中介,可谓是众望所归,再还劳务市场一片蓝天。

    那么什么是“用工黑中介”呢?所谓“用工黑中介”,其一,实质上就是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求职者款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由于这种行为完全不使用暴力,而是在一派平静甚至“愉快”的气氛下进行的,加之受害人一般防范意识较差,较易上当受骗。其二,这些“用工黑中介”也没有相关任何营业执照,或借用他人执照,没有服从政府有关规定办理备案手续。

    首先,用工黑中介的危害,显而易见。第一,假借招工名义,在一些写字楼里面随便租上一间办公室,然后在网上发布信息,随后诱人上钩,采用威逼利诱的方式骗取钱财。第二,还耽误求职者宝贵的时间。第三,因为破坏了中介的名誉后,对正规中介的生存也产生了巨大压力。

    其次,黑中介的危害不仅仅是骗人钱财,有时还是血淋淋的。比如据中国江苏网披露的:在去年9月3日下午,人民路饮马桥北侧一大厦内,一女子持刀伤人后当场被擒。经过初步调查,行凶者是通过劳务中介介绍工作被骗,愤而连捅中介工作人员数刀。结果造成了重大刑事案件。

    那么,用工黑中介究其原因是如何产生的呢?笔者认为,制度不完善是根本原因。

    比如,据有关媒体披露的:曾经有5、6位在同一“黑中介”被骗的求职者,相约前往派出所报案,但由于涉案金额没有达到“诈骗”标准,且案情性质与诈骗犯罪尚有差距,公安部门建议他们向劳动监察部门求助。劳动监察部门上门检查后发现,那家公司没有从事劳务中介必须持有的《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因此也表示无能为力。原因是劳动监察部门只能对持证、但违规操作的中介公司进行处罚,而对那些压根没有办理过正规手续的无证劳务“黑中介”,只能向属地工商行政部门通报,由其按“超限经营”来处理。可工商部门在查处中也遇到了尴尬,那家“黑中介”连工商营业执照都未办理。因此,根据规定,不论是工商还是劳动监察部门,都无法直接责令其整改或将其取缔。最后,由属地街道牵头,会同了公安、工商、人保和城管等多个部门,以联合执法形式,才将才将其铲除。但当第二年求职高峰来临时,原先的那个临街铺面,又开出了一家新“劳务中介”。所以,制度是产生黑中介的最根本原因。

    因此,笔者认为,河北这次打击非法用工黑中介是众望所归,民心所向。同时,希望不仅仅是简单的打击,还应该从制度上改革完善,以便可以更加有力地再还劳务市场一片蓝天。

相关新闻

求职者交钱后上岗是“骗局” 黑中介浑水摸鱼

2015-04-09 08:00:48

李小姐是河南人,前些日子来沪打工,她委托找工作的劳务公司,不仅没给她落实原先承诺的工作,还以各种理由“骗”走了她2000余元。

兰州市将依法严惩“黑劳工”“黑中介”

2015-04-09 07:58:15

将依法打击以暴力手段胁迫劳动者接受人力资源服务的行为,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

河北严查招工“黑中介”“黑工厂”等严重违法行为

2015-04-09 07:53:52

从省人社厅获悉,随着求职旺季到来,我省近日启动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依法严惩招工“黑中介”“黑工厂”等严重违法行为。

承德将严查严惩“黑劳工”“黑中介”等严重违法犯罪行为

2015-03-31 09:43:11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清理整顿的对象包括了全市各级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单位、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组织和个人、各类招工用人单位。依法取缔非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派遣单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