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高考加分“瘦”了,教育公平“壮”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09 14:55:30  责任编辑:霍骋远

    4月7日,记者从河北省招生委员会获悉,河北取消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等4项全国性高考优惠加分项目,保留和完善烈士子女加20分等5项全国性加分项目。取消和调整河北省地方性加分项目,取消侨眷高知子女加分项目和散居的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燕赵都市报 4月8日)

    高考加分“瘦身”是大势所趋,河北如此,其他地方也如此,全国一盘棋,是为了教育公平。

    高考加分最初是为了扶持弱势群体和鼓励优秀学生,全国性和地方性加分政策纷至沓来。在1分就能决定命运的高考独木桥上,动辄5分、10分、20分的加分,堪称进入大学的VIP门票,谁都想“争取”一下,有钱的让孩子接受“加分教育”,有权的替孩子进行“加分腐败”,摸不着头脑的只能羡慕嫉妒。这次,河北取消一批、调整一批,足以铲除高考加分中隐藏的各种猫腻,学生可以靠分数而不是加分争取上大学的机会。加分少一些,公平多一些。

    可是,在当前的高考制度下,光拿高考加分一项开刀,只能换回局部的公平。故此,这只是高招改革中的关键一步,还应该进行更深层次的尝试,将种种隐形的高考加分也连根拔除。

    一则,高考之前的隐形加分。在高考之前,教育公平其实就是起跑线公平,地无分南北,学生都可以享受均等的学校教育。为此,针对城乡差别、超级中学和普通中学的差距,得在教育行业投入更多的资金,并改变分配模式,东西南北中都能接受基本教育。

    二则,高考之后的隐形加分。高考之后的录取政策也得公平,别再让户籍等非教育因素影响高考公平。比如,北上广等地重点高校,在当地和外地录取的比例悬殊,明显有违教育平权的目标。我觉得,可以学习美国高招模式,“全美高考”只是初步参考,各高校自定录取分数和特殊要求,学生则能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报考。这样一来,高校和学生就形成了双向选择,有了多次招录机会,郎情妾意,一拍两散,均看双方选择,高考加分根本没有立锥之地。

    故此,高考加分健康“瘦身”,唯有瞻“前”顾“后”,才能找回失落的教育公平。此时,一个不能改变的方向就是,行政主管部门要舍得放权,剔除附着在教育制度身上非教育因素,才能让所有人自始至终公平地接受教育,而不是总想着靠加分揠苗助长的歪门邪道。

相关新闻

毕文章:地方性加分能否“连根拔”?

2015-04-09 14:50:53

4月7日,记者从河北省招生委员会获悉,河北取消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等4项全国性高考优惠加分项目,保留和完善烈士子女加20分等5项全国性加分项目。取消和调整河北省地方性加分项目,取消侨眷高知子女加分项目和散居的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

河北高考取消特长生加分 自主招生青睐特长生

2015-04-09 09:24:37

4月7日,河北省招考委员会发布2015河北省高考加分优惠政策,2015年加分新政实施后,受益人数有所下降。河北哪些考生会受到哪些影响呢?记者采访了省会部分学校、家长。

今年起取消体育高考加分项目

2015-04-09 11:32:44

记者近日从市高招办获悉,自2015年1月1日起我市取消体育高考(课程)加分项目。河北省教育厅相关通知要求,测试合格标准,田径、游泳项目参照国家体育总局最新制定的等级运动员标准确定;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武术、健美操等项目参照往年标准确定。

湖南省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方案公布

2015-04-08 08:06:28

湖南高考加分大瘦身了。《实施方案》还对取消的加分项目设置了过渡办法,2015年1月1日之前获奖的考生,加分分值不超过5分,2015年1月1日之后获得的有关奖项、名次、称号的考生不再具有加分资格。

吕海峰:河北取消体育加分 让公平盛装登场

2015-03-30 15:30:53

笔者认为,河北的这次高考改革政策,取消体育高考加分,既从制度上,彻底根除了这一容易产生腐败之漏洞,更让高考公平盛装登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