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卿:有一种“换芯”叫任性抢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10 09:24:00 责任编辑:霍骋远

    根据央行部署,从今年起我国多数商业银行不再发行磁条卡,新开户全面改用芯片卡。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薄薄一张芯片卡的采购价仅8元多,但国有大银行对储户最多竟收四五十元的“工本费”;同时,以“换芯”为名,已被叫停的多种违规收费“改头换面”。从不提示就收钱到“捆绑办卡”,新一轮收费乱象频出。(4月10日《海峡导报》)

    更新换代、技术升级是大势所趋,银行也不例外,磁条卡改为芯片卡就是其中之一,对于这样的变化,老百姓是欢迎的,毕竟“换芯”之后,使用会更加方便,当然更主要的是安全系数随之跟着提高了。

    令人忧虑的是,银行原先承诺的取消各种不合理的收费,现在又有卷土重来之势,就这次“换芯”来说,银行的做法属于典型的心术不正,芯片卡的制作成本只有8元,而到了客户手上,身价就立马大涨了,一下子就窜到了四五十元,这哪是技术升级,分明是收费升级,说句不客气的话,无异于到客户身上抢钱,如此任性,很不得人心,被公众吐槽与质疑自然在所难免。

    或许银行也有自己的苦衷与难处,毕竟每个单位都要养活自己的员工,这就意味着必须创收与赢利,但是收费必须靠谱,即便没有经过物价部门的审核与批准,也应该自我检点,将成本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的监督,如此才能赢得理解与信任,否则就失去了道义,搞不好还被戳脊梁骨。

    更要命的是,某些商业银行不仅在“换芯”上狮子大开口,向客户猛宰一刀,而且还借“换芯”之机,进行所谓的“捆绑办卡”,说穿了就是又开始了新一轮的乱收费,使得本已叫停的收费项目又名正言顺地出现了,如此走回头路,势必会让客户吃二遍苦,最终会出现信任危机,这对银行是极为不利的,这样的眼前利益实则是一种短视行为,实在要不得。奉劝某些银行能回到正确的轨道上去,别再那么任性了。

相关新闻

明年银行停发磁条卡 磁条卡换芯片卡收费有点乱

2014-12-23 08:28:33

随着ATM机和POS机的更新换代,银行卡的更新换代也是大势所趋,而带芯片的银行卡相对仅带磁条的银行卡来说,保密性更强,信息储存量更大,能给银行卡带来更大的安全保证。

石家庄部分银行磁条卡升级收“换芯费” 引争议

2014-11-07 13:56:14

  记者近日走访石家庄市区各大银行网点发现,目前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银行网点可免费为磁条卡换“芯”,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磁条卡的“换芯”尚要收取工本费。

银行卡“换芯”恐陷雷声大雨点小

2014-10-31 08:32:20

各家银行在“换芯”进度上不尽相同,且“换芯”政策也有所区别。

业内人士提醒:银行卡“磁旧换芯”不必急在一时

2014-10-30 14:41:24

(记者 魏伟)近期,银行卡“磁旧换芯”,10月底关闭银行卡降级交易的消息引起不少持卡人的关注,有一些市民到银行排队换卡。据了解,复合卡的“降级交易”指的是银行卡上既有磁条也有芯片,但收银人员出于习惯会优先选择刷磁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