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建成:一家三代缔结与聋哑流浪汉别样亲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10 15:38:19 责任编辑:霍骋远

    4月9日上午10点,山阳县色河铺镇太山村59岁的村民姜昇君家正在扩建院子,从广州打工才回来的小女儿姜花婷给她的哑巴“瓜大(陕西方言‘叔、伯’)”姜发财盛了一大碗饭。今年也是“瓜大”被捡回来第32个年头,在外人看来,这完全就是一家人,丝毫看不出姜发财是“捡来的”。(04月10日 华商报)

    一次偶遇缔结代养情缘。如果没有32年前的小货车做媒,聋哑流浪汉姜发财与姜银鸿一家三代可能永远是两条平行线。如果没有姜银鸿对于饥寒交迫的姜发财怜悯之心和善举,可能也就不会为流浪汉打开车门并且赠予干粮,恐怕这位流浪汉将在大雪纷飞的夜晚成为中国版的“卖火柴的小女孩”。如果姜银鸿只是出于一时善心大发,而后将姜发财丢弃,那么也就不会有今天这段可歌可泣的爱心接力赛。我们可以做无数个这样否定性假设,却一一被姜家三代人否决,也正是他们32载的不离不弃和亲如家人的照料,谱写出这份大爱无疆的画卷,或许正如姜家人所说“我们一家人能遇到他,也算是前世有缘吧!”

    32年代养培育别样亲情。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得是做一辈子好事。而姜家人用32年的时间,三代人的代养壮举更是难得。如果说初次相助源自人心向善,领回家中代养,纵然当时生活条件不好,也因姜银鸿“要是不管,冻死了,饿死了,我一辈子良心都难安”而成为家中一员。无论是为让这位特殊的流浪亲戚穿上新衣服而只能将那些烂衣服扔掉,还是姜家人为姜发财身长毒疮而四处寻医问药,为他每天擦洗抹药,洗换被褥衣物的精心侍候。正因姜家人的悉心照料,聋哑流浪汉在这个“家”中度过了32年,从“瓜哥”到“瓜大”再到“瓜爷”,变的是姜家几代人对姜发财的称呼,而不变的确实对特殊家庭成员的深厚亲情。

    大爱无疆,诠释着姜家人32年来对毫无血缘关系的聋哑人代养的善举,被评选为“山阳好人”更是对三代人同样聋哑流浪汉善举该有的荣誉。我们理当为他们的善举鼓与呼,激发人心向善面,为社会传播正能量,汇聚更多人参与帮扶就困中来,才能让爱的光芒照进社会的每个角落,照进处于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

相关新闻

山西僧人九年收养百名孤儿 自办“孤儿院”(图)

2015-04-10 14:31:12

山西朔州应县僧人释超育创办的“随来圆孤儿院”已累计收养了百余名孤儿。中新网朔州4月10日电 题:山西僧人九年收养百名孤儿自办“孤儿院”据公开资料显示,“随来圆孤儿院”是一所民办孤儿养育机构,由爱心僧人释超育组织创办。

秦皇岛被收养男孩20年后成无偿捐献遗体志愿者

2015-04-07 14:10:38

张俭今年才20岁,却想到了人生最后要做的一件事,去世后捐献器官。得知张俭不符合捐献条件后,侯鹍没忍心告诉他,一直拖着,眼前这封信让她心里酸酸的,决定再去争取一下。

河间青年郭虎通“收养”130多棵老槐树

2015-04-04 10:03:58

这几天,河间市行别营乡小史村的沈庆超通过朋友,辗转找到河间市束城镇郭屯村的郭虎通,要把自家院子那棵一抱粗的国槐卖给他。”  鉴于此,郭虎通开始有意识地购买老槐树,移栽到自己的苗圃里,“就算‘收养’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