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  艺:大学禁塑令引导绿色消费习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13 10:10:59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食堂不再允许学生用塑料制品打包,也不向自带塑料袋的就餐者售卖食品,理由是打包饭菜,不利学生健康,会引起环境污染。对此,学生们反应不一。(4月11日《南国早报》)

    以塑料袋为代表的塑料制品泛滥成灾是不争的事实。有资料显示,一个普通塑料袋完全降解需要300年的时间,即使经过特殊处理可快速降解的塑料袋也需3年时间才能降解,这不仅会污染地球表面环境,还会极大地破坏土壤和水源。近年来,部分商家出于社会责任,也采取了一些环保措施。比如,提供纸包装、布袋,对塑料袋收费,等等。但是往往坚持不了多久。塑料袋虽然污染了环境,给人体健康带来危害。但是它具有携带方便、成本低廉的优点,绿色消费氛围并没有真正形成。

    为此,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通知要求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2008年6月1日开始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尽管“限塑令”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塑料袋使用数量,但是不少人已经养成了商家提供塑料包装,出门不带购物袋的消费习惯。几毛钱仍难以降低人们使用塑料袋的热情。

    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把“限塑令”升级为“禁塑令”,学校食堂不再允许学生用塑料制品打包,也不向自带塑料袋的就餐者售卖食品。表面上看,新规不近人情,有点意识超前,但是校园“禁塑令”体现了现代环保理念,是对“限塑令”的补充与深化,对于引导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环保习惯的积极意义不可低估。而且“禁塑”也是未来的环保消费方向。

    当然,不论是经营者还是消费者,培养经营习惯与消费习惯都有一个不短的过程,限制、禁止使用塑料袋不能操之过急,也不会一蹙而就,比如,在实施初期可能会遇到一些阻力。比如,此举会引起消费者不满,暂时影响商家生意,增加消费者的负担,给消费者购物带来不便。等等。在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有些学生就对不允许使用塑料袋就感到不习惯。

    但是,这些阻力并不影响绿色消费观念改变我们的生活,破解塑料袋消费难题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据报道,许多国家已经开始行动起来:爱尔兰从2002年以来,对塑料袋征收使用税,一次性塑料袋使用率现在已经降低了90%;欧洲、美国、加拿大的部分城市,禁止商店使用塑料袋,代之以纸袋与可以重复使用的环保包装。就连亚洲的孟加拉国与不丹这些不发达国家也改变了他们的消费观念,明令禁止消费者使用塑料袋。

    “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校园禁塑令已经出台,如何落实才是问题的关键,如何让更多的人转变塑料袋使用观念更令人期待。现在我们正在倡导循环经济与绿色消费。不谈大道理,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绿色消费就从不用塑料袋这些身边小事做起。如果更多学校、更多地区落实“限塑令”,推广“禁塑令”,那将是对环保事业与健康事业的重大贡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