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钟哲: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值得期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14 13:52:14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为发挥“华北之肾”白洋淀位处京津周边重要生态屏障的作用,并落实日前环保部联合河北省政府就白洋淀环境保护问题召开的约谈会精神,河北省保定市白洋淀保护与开发管委会及安新县委、县政府将坚决落实约谈会精神,强力整改,确保今年6月底前全面整改到位。目前,在河北省、保定市的大力支持下,安新县正在全县6个乡镇45个村范围内扎实推进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涉及淀区154平方公里、10.7万人,计划总投资4.5亿元人民币。预计今年9月1日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4月14日中新网)

    估计在中国,白洋淀作为一个地理标识,有着载誉九州的的魅力。但凡爱好文学或者有点文学素养的人,都应该知道我国现代文学流派中“荷花淀派”的活跃及其巨大的影响。而白洋淀,正是“荷花淀派”的发祥地。也正是因了孙犁名篇《荷花淀》的问世,才促成了“荷花淀派”的繁荣。总之,清新朴素、乡土气息,是白洋淀与生俱来与众不同的胎记。

    可谁能想到,到了新世纪的今天,准确地说2015年4月2日,在河北省人民政府楼10号会议室,环保部联合河北省人民政府约谈保定市人民政府,要求保定市对白洋淀淀区开展污染整治,确保2015年6月底前全面整改到位,限期通过验收。这也就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白洋淀现在的污染问题非常突出,已经到了亟待解决的程度,到了需要上级领导出面“约谈”的地步。

    由此也就反证,安新县投资4亿多元,在全县6个乡镇45个村范围内扎实推进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集中力量抓好淀区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民宿改造、村庄绿化、环境美化工作,彻底解决淀区面源污染问题,从根本上保护和修复淀区生态环境。既是对上级“约谈”的回应,更是对底层民众的负责。当美丽乡村如期而至的时候,地方政府官员,才可以“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说一声:“我对得起党和人民的重托”。因为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有着十分明显的意义——

    一则,白洋淀独特的地理环境,确定了它“华北之肾”的重要和京津“屏障”的地位。“肾”和“屏障”,已然是对其特殊作用的认可。足见这个地方的环境治理,有着具足轻重的作用。它关系到首都、河北乃至更大区域内民众的健康,是顶顶重要的民生大计,也关系到国家的形象和声誉。

    二则,它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是美丽中国的一个单元。不能设想祖国伟大复兴的实现,可以容忍和存在白洋淀大面积的污染。如是,那就不是真正的复兴,也谈不上真正的美丽。

    三则,白洋淀污染治理,无论是对45个重点水区村、景点及周边宾馆饭店安装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污水、垃圾处理站,新建改建即时水冲公厕,还是铺设主管网、购置垃圾车,使污水和垃圾日处理能力分别大为提高,都是实实在在的民生。这和唯GDP观念背道而驰,如果只讲发展不讲保护,那只能使环境越来越糟,也不是真正的发展。再说,白洋淀治理实践,也可以给别的地方提供现实的参照。

    当然还有其它价值,此处不作赘述。而这些价值和意义,就是值得期待值得憧憬的因由。

    “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这是南宋诗人杨万里当年留恋西湖美景留下的脍炙人口的诗句。倘若安新县今年如期实现白洋淀生态林带建设及淀区绿化工程,建成环淀林带5.1万亩,新增植荷花、芦苇4.5万亩,那时诗人一定遗憾错过了白洋淀荷花映日、林带葱茏的壮观,说不定直想穿越到当今的保定,陶醉于那里醉人的风光。

相关新闻

49.3万尾鱼苗放流白洋淀 改善生态环境(图)

2015-04-10 10:08:33

9日,在安新县水产部门的全力配合及省渔政处的全程监督指导下,保定市畜牧水产局在白洋淀水域成功实施增殖放流,这将对白洋淀渔业资源恢复和生态环境改善起到促进作用。

河北白洋淀及山西五台山公布整改安排

2015-04-08 08:59:46

    在河北保定,白洋淀景区出台具体整改措施,对旅游景点实行动态管理制,对不作为、乱作为的管理人员实行一次查实下岗制,对欺诈坑宰游客的从业人员实行一次查实取消经营资格制。相关负责人表示,整改重点包括环保和生态保护:“对这些旅游景点,没有这个环保手续和污水处理设施的这个,一律关停。” 按照整改措施要求,景区内所有

山西五台山及河北白洋淀公布整改安排

2015-04-06 20:22:00

在河北保定,白洋淀景区出台具体整改措施,对旅游景点实行动态管理制,对不作为、乱作为的管理人员实行一次查实下岗制,对欺诈坑宰游客的从业人员实行一次查实取消经营资格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