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初:公布景区最大承载量别打马虎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15 08:40:39 责任编辑:霍骋远

    北京A级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最快将于5月1日前公布,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透露,这个时间节点并不是强制性的,如果在这个时间点公布存在困难,最晚可延长至十一前公布。(4月14日《北京青年报》)

    测定公布景区的最大承载量,无论是出于景区的可持续发展,还是提升游客的满意度,甚是必要。对此,有两个担心需要一说。

    一则,公布景区最大承载量,会不会打马虎眼?景区最大承载量要考虑的因素,并不是景区最优的一面,而像“木桶效应”一样,衡量的标尺是其最短的一块板。譬如,景区虽很大,但其提升的通行索道和其他交通能力有限,就只能考虑交通能力来确定最大承载量了。作为游客,关心景区最大承载量主要是出于旅游舒适度的考量。按照《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的规定,有心理承载量的指标,是指在一定时间条件下,旅游者在进行旅游活动时无不良心理感受的前提下,景区能够容纳的最大旅游者数量。旅游度假,没有人希望看到景区里后“看后脑勺”成为最多的风景,也不希望为了进入景区而要排几个小时的队。没有充分考虑游客心理的最大承载量,那就是打马虎眼。所以说,景区最大承载量的测定,要充分考虑到游客的感受。

    景区最大承载量,可能会影响到景区的经济效益。这就有必要加强监督,确保景区最大承载量的客观公平科学,不要让景区的最大承载量像天上的月亮,看着美好,却对改善景区旅游的环境无多少帮助。

    另一个担心是,公布景区最大承载量,若辅之以一定的限制游客数量,会不会又出现新一轮的门票涨价呢?在我国景区依赖门票经济生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的情况下,景区门票不能说涨就涨,限客的成本也不能全由旅游者承担。日前,中共中央、国务印发《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媒体称这份文件相当接地气,工资得涨,加班得有加班费,探亲假年假婚假产假一个不能少!(4月14日中国青年报)职工有假期了,错锋旅游更有操作性。公布景区最大承载量,进行必要的限制游客数量,要做到实至名归,让游客称心,让景区得到休养生息。

相关新闻

廊坊景区着力提档升级 今年将新建改扩建43座旅游厕所

2015-04-14 11:23:32

2015年,廊坊市将新建、改扩建43座旅游厕所,其中17座厕所为国家考核项目,大部分为A级以上景区项目。

衡水深州蜜桃观光园景区景点之——人面桃花

2015-04-14 11:04:27

千里跋涉暮景来,万亩桃花为君开。

谢伟锋:“活死人墓”在给4A景区挖坑

2015-04-14 10:31:08

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应该给那些A级旅游风景区以敲山震虎的效应。青山绿水是旅游景区的资本,它和旅游秩序一样不可或缺。

北戴河区以5A级景区标准建设城市

2015-04-13 08:51:53

注重地域空间与自然资源的有机融合,按照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求,北戴河区以5A级景区标准精雕细琢城市建设,打造富有特色的生态宜居城区。东海滩路、中海滩路等18条道路景观改造工程已经启动,在不同路段分别体现法国新古典主义风格、德国风格、英国都铎式风格、简约欧式风格等。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