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忠:谁纵容了驾考“小证巨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17 08:16:46 责任编辑:霍骋远

    《京华时报》4月16日报道:今年内,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将展开改革试点,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办主任座谈会上获悉的。据悉,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涉及到的110余项举措,目前已经分工到各警种和部门。

    驾考腐败,已经是尽人皆知的“小证巨腐”现象,其直接的受害者是学员,而间接的受害者是广大民众。

    从大趋势看,官场反腐败风起云涌,至少令广大民众看到了国家的希望,社会的希望,政治清明的希望。从小处着眼看,大官大腐被一追到底,小官巨腐被拿下马来,小官小腐也当然受到了相当的震慑与制约。然而,恰恰是这种半民半官的驾校腐败行为是一块反腐败的处女地。到底是官方看不见呢还是视而不见抑或是装聋作哑呢?

    说驾校是半官半民,其中有半公营性质的,也有全民营性质的,但每一个驾校背后都与官方有说不清道不明的渊源关系。而一部分只是公营驾驶培训单位的华丽转身而变身为驾校。换言之即是,驾校本身就戴着个官方帽子,而驾校所关联的考试单位正是其利益共同体,互相之间若实现官官勾结官商勾结谋取广大驾考者的钱财,岂不是易如反掌之事?

    关于驾校教练收黑钱,有道是拿了也白拿,不拿白不拿,在没有制约没有监督甚至有意纵容的猫腻之下,教练岂有不拿的可能性?据4月16日《新京报》报道:近日二审判决的广东湛江驾考受贿案受到社会广泛关注,除了湛江市车管所原所长受贿22万被判刑10年外,办案过程中39名涉案考官主动上缴红包就达2100余万元更是触目惊心。教练骂学员,那是出口成脏,基本上形成了职业惯骂。那么,即便是旧社会的学徒也不见得遭此洋罪,为什么到了当下文明法制社会,却还有人漠视甚至纵容这种职业惯骂呢?骂的目的,恐怕不在于师严,而在于骂通腐败之路,直到骂醒你之后,自然你会乖乖送上钱财。

    驾考也一样,留下“买路钱”之后,即便考臭了考砸了一样过关,而即便是学到炉火纯青的驾驶技术了也一样不让你过关,岂不也正是驾考的整人的拿手好戏?

    “驾腐”事实上已经成为了一种关系到公共最大利益的痼疾。驾腐的直接后果就是大量马路杀手上路,其中不仅包括驾考时的收钱“放水”造成了大量不合格驾驶员,还包括驾照考试、颁发驾照相关部门的违法私授驾照。上级同僚共同利益关联者连考都不用考,驾照自然进口袋,如此私授的结果,又制造了多少“驾盲”马路杀手?

    驾考本属于公民最基本的权利利益,其改革的方向也根本不在于技术门槛的高低。有严格规范的考试门槛,既是交通之福,也是公共安全之福,还是每一个在路上者之福,何严而畏之呢?民畏之者,不在驾考之难,而在驾考之腐。范立介绍:“自己再寻找不要钱的学车地方,驾校就会有危机感”,驾校的危机感果真是反驾腐的灵丹妙药吗?没有反驾腐的法制机制,危机感恐怕会催生更狠的敛财手段与驾考腐败,这是一种无法无天的职业必然。

    “七月流火”,试点才有可能全面铺开。关系到民众最基本利益的改革又何必羞羞答答呢?

相关新闻

谢伟锋:整治驾考腐败,得想点市场化的法子

2015-04-15 09:55:38

如能运用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思维,用驾照直考的方式,来完成事后监管的篱笆扎紧,不仅是为学员减负,也能从制度上探讨驾考腐败的良性循环。

驾校学费涨破1万元 有多少“驾考腐败”不为人知?

2015-04-15 08:36:06

位于上海徐汇区的环卫驾校销售人员则表示,目前学车“起步价”为每人9000元,且不含考前模拟和补考费。

沧州任丘驾考时间长 加车加考解决

2015-03-25 10:45:51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沧州任丘学个驾驶证时间太长了 卡名额 不让考”的问题,沧州市公安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目前该市已采取加考、加车等措施来解决学员考试时间长的问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