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海峰:重大决策需审查法治甘肃有亮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17 10:28:45 责任编辑:霍骋远

    日前,省政府出台《甘肃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明确,省政府法制机构要负责省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工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承办单位等相关单位配合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特别强调,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这就意味着省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这一关。(中国甘肃网4月16日报道)

    众所周知,行政机关的重大行政决策权是一种重要的行政权,就是应当遵循依法行政的要求,依法取得、规范运行。否则非常容易出现法外决策、随意决策、非理性决策问题。殃及整个行政管理的合法性和正当性。所以,笔者认为,这次甘肃省重大行政决策需要经过合法性审查,让甘肃的依法行政工作更加闪闪生辉。

    毋庸置疑,为官一任,都想造福一方。然而,执政者是否能造福一方,绝不是仅仅凭着领导简单的热情和勇气,随便作为,想咋弄就咋弄,就能成功。而是,在重大决策时,应该坚决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去筹划。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公众参与、风险评估”的法治原则进行决定。这样可以从制度上有效杜绝出现某些领导干部为了个人私利,把法律、法规置之脑后,不经科学论证,凭感觉、凭兴趣、凭个人喜好,草率决策、盲目上马、独断专行的情况。而合法性审查无疑就是确保这个制度的紧箍咒。

    当然,也有些人也可能认为,重大事项都要经过合法性审查等环节,会影响决策效率。殊不知,决策一言堂、领导“拍脑袋”定大事,表面看虽然“高效”,但结果往往事与愿违。例如,近些年发生的,一些地方政府随便的一纸红头文件,就造成了“半夜鸡叫限车牌”的乱象,让人民群众怨声载道。因而,甘肃这次重大决策需要经过法律的审查,就是要保证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将决策关进了制度的笼子里。

    同时,也应该注意,将合法性审查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的一道必经程序,这就要求政府法制工作机构能够把住合法关,将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决策方案拒于审议门外,并且要求其在完成合法性审查工作后作出审查结论,出具具有一定约束力的合法性审查意见书,否则的话,合法性审查程序就会形同虚设。

    总之,笔者认为,因为重大决策需审查,所以,有权不能任性;也因为重大决策需审查,所以,法治甘肃有亮点。也惟其如此,才可以钳制住任性的权力,使公权力在制度面前“谨言慎行”,不敢逾越雷池半步,让大道至简的梦想,成为现实。

相关新闻

薛家明:化解“处长卡政策”贵在决策“扁平化”

2015-04-17 08:32:36

要预防处长卡政策,一是要推行审批时限制度,限制处长的权力。只有处长手中的笔不任性,惠民政策才能快落地。更重要的是,进一步推动决策“扁平化”。

中国经济有时有势,“北京决策”影响全世界

2015-03-13 11:15:27

每年3月是中国的政治民主月,这是以“两会”为标志,这是以“两会”为标志,成为举国瞩目的重大政治民主会议,也是政治民主信息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传播、热烈讨论、各种解读和共同分享。

党报头条接连刊发治军铁腕新政 文件系习近平亲自决策起草

2015-02-27 16:42:22

春节长假刚过,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人民日报在头版的重要稿件安排,颇为引人关注。

瞭望: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重大经济决策落地见效

2015-02-14 11:10:20

2月23日出版的第7-8期《瞭望》新闻周刊(合刊)将发表慎海雄的署名特稿《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重大经济决策落地见效 》。 消除“中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中央重大经济决策落地见效,关键在干部。

四川省将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

2015-02-05 17:32:22

1月3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人民政府2015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今年我省将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探索推进行政权力、政府责任、外商投资“三张清单”。

专家谈新型智库建设 研以致用服务科学决策

2015-01-23 16:50:17

从国内走向国际,加强与国外著名智库和研究机构交流合作,深化战略性、建设性、开放性研讨交流也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认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