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集体行孝”值得提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20 08:40:49  责任编辑:霍骋远

    2012年,仙居县实施“慈孝仙居”创建工程,将尽孝主体从子女扩充至集体范畴,探索用制度化手段和社会化途径破解空巢老人养老困局,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4月19日《人民日报》)

    如今,无论是按照60岁以上老人占人口总数的10%,还是按照65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7%的标准,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国家的队列,养老成了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纠结着无数的家庭。而且许多地方,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为了生计和个人发展,很多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加之打工地的接纳限制,不可能将老人孩子带在身边。于是对老人的照顾自然减少。当这种情况和老龄化快速步伐相互叠加的时候,更凸显出养老尽孝的矛盾。

    面对这种尴尬,仙居县实施的“慈孝仙居”工程,就显示出了极大的优势。

    首先,传统的子女尽孝模式,被“慈孝志愿者”代而行之。志愿者每天都会出现在结对照顾的老人家里,看看老人身体咋样,坐下来陪老人聊叙家常,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排解老人的寂寞。特别是气温忽上忽下、变化很大的季节,更是给予及时的关照。这就使行孝主体,由家庭成员转向社会集体,使空巢老人不致落到无人问津的境地。

    其次,为了夯实这一善政基础,全县很多村设立“慈孝基金”,总金额达到5000多万元,而且绝大多数来自村民自愿捐助。有的村用这些基金建设无障碍通道,给腿脚不便的老人配备轮椅,让他们也能参加老年活动中心的活动,有的创建了名为“紧急联动呼叫”的急呼系统,老人需要救急的,可以按下按钮,向邻居呼叫求援;有的村用基金设立了“6199”食堂,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和孤儿提供低价甚至免费的一日三餐。也正是因为基金取之于民用之于老,反过来激发了村民捐赠的热情。

    再次,“慈孝仙居”工程不是心血来潮,而是制度构建。比如志愿者服务全覆盖,就近结对、义务帮扶,服务内容规范为看病就医、照料起居、帮干农活、帮做家务、陪伴聊天等等,都有具体的要求。再比如采取“正向激励”(统一挂牌表彰“慈孝家庭”)、“反向约束”(将是否尽孝纳入干部考评任用)措施。这些,都为“慈孝仙居”创造了条件。

    事实证明,仙居的“集体行孝”模式提升了乡风文明水平,促进了社会和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找到了一条大众化、乡土化的实现路径。同时,它让弱化了的尽孝社会舆论监督氛围,变得更加浓烈更加明晰,促进了尽孝风气的形成。亦因此,它就具有提倡和推广的价值。

相关新闻

张家口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每月增到75元

2015-04-20 08:32:38

于今年1月起,在中央基础养老金的基础上,为符合领取条件的参保人每人每月增加5元,达75元。此外,张家口市还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人建立了丧葬补助金制度。

唐山连续第11年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2015-04-15 09:57:08

4月14日从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从2015年1月1日起,唐山调整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据了解,这是连续第11年为企业退休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月人均比上年提高10%左右。

以房养老保险迎首批客户 北京上海武汉同时签单

2015-04-15 08:55:25

4月10日,北京、上海、武汉三地4户家庭5位老人正式签订“幸福房来宝”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产品投保单 。

广西政协考察组来河北调研以养老为重点的服务业发展

2015-04-14 08:36:25

今天,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君带领的自治区政协考察组来我省,就推进以养老为重点的服务业发展课题开展实地调研。今年我省将新建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给予每张床位1500元的建设补贴提高到4000元,每人每月50元的运营补贴提高到每人每月100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