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亮:健全制度,杜绝舌尖上的“腐”能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22 09:57:07 责任编辑:霍骋远

    “八项规定”出台后,全国高档餐饮企业遭遇寒流,大批私人会所曝光于公众面前。各级党政机关“舌尖上的腐败”看似有所收敛,但并未绝迹。一些培训中心甚至打着培训旗号,行奢靡腐败之风,变身内部高档酒店。今年4月初,中纪委刊文指出,违规公款吃喝有所反弹,2月较1月上升了29.89%。(新华网 4月21日)

    反“四风”必须要来真的,监督和惩戒也必须来硬的。这是基本共识达成的基础,也应当是工作开展的前提。鉴于中央长期对“八项规定”的施行,公众发现并惊叹那些“低调的奢华”并未绝迹。毋庸置疑的是,单纯寄希望于纪检部门的监察尚不足以根除此类腐败现象,反腐倡廉工作缺乏有效地机制,才是“舌尖上的腐败”未得到充分约束的原因。

    反“四风”、反腐败,事关每一位公民的切身利益,因此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打虎拍蝇”的表态,毫无疑问地受到了公众的热烈关注。

    无论是对制度合法性的考问,还是实施合理性的审视,发生在一些党政机关“舌尖上的腐败”无疑是极具代表性,且戳中了我国反腐倡廉工作困境的当下症结。值得一提的是,“创造性与活力”是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推进行政监管转型的良药,实现这一目标关键是正确处理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的关系。

    此外,社会舆论对于公款吃喝的监督需求,应当而且必须能够在透明公开的财务收支、直接快捷的举报渠道等方面得到满足,且有制度保障。对各级党政机关在“舌尖上的腐败”,应当不局限于“酒桌饭局”的狭小范畴,而是涉及到公务活动的方方面面。这是将腐败曝晒于公众视野的第一步,也是舆论监督能够行之有效的根基。

    问题依然存在,困局亟需破解。纪检部门应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与此同时需要更开阔的视野与更多元的主体介入。当然,政府作为反腐工作的主体,同样也得有真的作为,需要有强有力的制度作为保障。而不能让遏制公款吃喝等禁令只是一阵风,刮过就没事了。反腐倡廉已成为当下工作的重中之重,无论是政府机关,还是纪检部门,首要的就是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舌尖上的“腐”能量。

相关新闻

中纪委点名道姓曝光112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案件

2015-04-21 09:14:35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日通报近期查处的11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112起违反八项规定典型案件

2015-04-21 08:16:13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日发布每周通报,公布了近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11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

媒体:违反八项规定未被点名的省部级官员都是谁

2015-04-20 09:27:02

又有一名省部级官员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被通报,这已是十八大以来披露出来的至少第4人。自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2015年3月31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省部级官员总计已达到4人,且均已给予党纪政纪处理。

十八大后累计4名省部级官员违反“八项规定”被查处

2015-04-20 08:49:54

2015年以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省部级官员共计1人。2014年12月26日,中央纪委通报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了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鸣违规参加公款宴请问题。

今年3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31件

2015-04-19 12:24:56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发布消息称,2015年3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3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86人。为掌握全国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中央纪委在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9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建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

沧州11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被处分或诫勉谈话

2015-04-11 11:37:25

南皮县大浪淀乡玉皇村党支部书记代连祥、支部委员赵恒芳、村会计代洪福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分别给予代连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赵恒芳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代洪福党内警告处分。东光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崔永君、主任科员王天祥超范围、超标准发放工作人员值勤津贴和加班补贴,属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分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