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清建:勿“农特招”是补偿性公平而否定其指向性意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23 15:45:05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从河北省教育考试院获悉,根据教育部规定,今年高考河北省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简称高校专项计划)实施区域划定,具体实施区域为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共包括66个县。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需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进行网上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5月5日,据悉,农村高考生最高可优惠60分。(4月23日《燕赵都市报》)

    河北农特招政策落地,对于河北农村考生而言,不啻于天上掉馅饼。与首都为邻,却难享首都的地域之利,想必河北的师生因为对“北京的大学是北京人的大学”的教育不公看得更清,而备受感动。通过这些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教育资源、投入、成绩皆贫瘠的地区的划定,以及考生本人须连续3年在实施区域高中就读、网上报名加初试、复试等招生政策的制定,以及最高优惠60分的大礼,一定可以给河北农村的这些教育贫瘠地区带去高原空气般稀缺的教育公平获得感。

    但是前些天政策出台之时,一些评论员如王传涛认为,这是用一种不公的制度,去弥补前一种不公制度出现漏洞,并称之为“钱穆制度陷阱”。是因为特招而非公平招生,本是对教育公平的破坏,因为它不是治本之策而不认同其价值。另有其他评论员提出,增加对农村的教育资金投入,对薄弱的教育资源进行补强,进而提升农村的教育质量,让农村考生与城市考生同一平台竞争,才是治本之策。言下之意,亦是对农特招政策不认同。

    诚然,农特招本身就是一种不公平的手段,是因为当下农村与城市教育资源、质量相比,全面落后,呈小鬼对大巫的悬殊实力对比,于是对这个制度漏洞打了个“补丁”,不妨称之为补偿性公平,亦是王传涛老师笔下的“钱穆制度陷阱”,而且对农村的教育资源补强,提升其教育质量确是治本之策。

    但要知道,农村的教育薄弱现状改变绝非一日之功,而且国家也在着手努力,如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将逐步改变城乡教育质量不均衡的问题”,因此,这个补强农村教育资源的治本之策不具备建设性。而对于“钱穆制度陷阱”,即补偿性公平问题,同样不能因为教育整体改革的缓慢而让这一代农村考生再度感受教育不公的风雨,小政策却也可以让农村考生感受到教育公平的温暖。

    如柏杨先生所言,中国历史从来没有翻过这一页的说法,而总是在解决掉部分问题后裹挟着问题不断演进,中国的教育改革亦然,整体性的标本兼治的教育改革目前未见真章,而是在“尝试——错误——修正——尝试”的循环中推进,所以在整体性教育改革推进缓慢的情况下,不妨给农村考生一个政策性公平温暖。不能因为满汉全席没上桌,就不能给饿晕了的农村考生一个包子。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话好说,事难做。这个农特招政策,除了作为看客的谈资,谁在乎呢?农村考生最在乎。这与一个故事寓意相契合,暴风雨后,一个男人带孩子来到海边散步。在沙滩的浅水洼里,有成千上万条被昨夜的暴风雨卷上岸来的小鱼,面临渴死危险。而他的孩子捡起水洼里的小鱼,并且把它们扔回大海。男人忍不住说:"孩子,这水洼里有几百几千条小鱼,你救不过来的。" "我知道。"小男孩头也不抬地回答。 "哦?你为什么还在扔?谁在乎呢?" "这条小鱼在乎!"农村考生不就是那些暴晒与阳光下的小鱼吗?所以,这个农特招,农村考生最在乎,河北农村的考生最在乎。

    而且,农特招虽属补偿性公平,陷入“钱穆制度陷阱”,也不是补强农村教育资源的治本之策,但它是满汉全席没上桌前的包子,是务实性改革举措,指向的是万众关注却并无分歧的方向——教育公平。公平不是空中楼阁,不是坐而论道的谈资,而是考生实实在在的人生——上个好大学。因此,笔者认为,不能因农特招的补偿性公平而否定教育改革的公平指向。

相关新闻

聚焦两会教育改革

2015-03-05 18:14:05

高校招生改革重磅连连 教育改革和发展呈现六热点

2015-03-03 10:14:17

随着新学期的到来,2015年的各项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举措也随之步入实施阶段,并呈现出六大热点。

北京出台多项教育改革措施 优质资源将泽被津冀

2015-02-06 16:08:52

记者今天从北京市教委获悉,为了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北京将推进与天津、河北两地高等教育教学科研资源共享,建立学生课程互选、学分互认的协商机制,支持有条件的优质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资源到津冀办分校或校区。同时也支持北京市属高校在河北省适当扩大本科招生规模。

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高等教育改革成功需三个条件

2015-03-13 09:27:02

【核心提示】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发出重要信号:中央政府将继续以加大国家财政性教育投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保障教育公平发展,强调教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作用。两会期间,凤凰教育连线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博士,他就社会热议的教育改革、慕课进中国、传统文化进课堂、职业教育发展等话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丁元竹:以教育改革和人才广聚引领经济新常态

2015-03-13 10:58:45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 丁元竹  中国经济新常态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适应经济新常态,需要推动发展动力转换,需要更加注重创新,经济增长向更具可持续性的轨道过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