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  艺:家长通宵排队提醒学前教育回归公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24 08:39:47 责任编辑:霍骋远

    “我凌晨4点过就来了,结果排到20多号去了。”21日下午8点左右,不少家长在四川省眉山市机关幼儿园门口开始排队,希望能在22日上午为孩子抢先报名。22日上午,排队报名者达300多人。幼儿园邹园长表示,今年报名太火爆了,家长们通宵冒雨排队。(4月23日新华网)

    看着家长为报名公办幼儿园雨夜通宵排队的情景,我的心里五味杂陈。其实,幼儿园尤其是优质公办幼儿园招生通宵排队并非一地独有的现象,公众舆论早有意见。公办幼儿园收费低廉、管理规范,家长怎能不趋之若鹜呢?公办幼儿园供不应求,没有挤进公办幼儿园的家长恐怕只能把孩子送进民办幼儿园。

    问题是,民办幼儿园管理不规范不说,收费也高得离谱。国务院曾提出《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要求各级政府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新增教育经费要向学前教育倾斜。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部门也屡次提出规范幼儿园收费,并提出了监管办法。但是列入财政预算的是公办幼儿园,而民办幼儿园基本上得不到政府的经费支持,民办幼儿园总是要盈利的,他们怎么会轻易放弃高收费呢?

    面对家长通宵排队争上公办幼儿园的现象,我们不能责怪家长跟风,也不能一味批评民办幼儿园“以钱为本”。相关部门加大对幼儿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增加公办幼儿园资源,扶持民办幼儿园,逐步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对其提供政策支持,才是问题的关键。

    尽管《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没有明确提出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时间表,我们也知道国家财力有限,九年义务教育刚从城市普及到农村。要国家拿出大笔资金投入学前教育不现实。但是深受幼儿入园难、费用高困扰的年轻父母对此十分期待。事实上,地方政府也有重视幼儿教育的成功先例。比如,海南昌江、陕西吴起作为贫困县,就推出了免费学前教育。贫困县能够实现免费学前教育,其他地方为何幼儿园收费居高不下,公办幼儿园供不应求呢?这个问题值得思考。从某种意义上讲,发展学前教育,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差钱也差观念。

    学前教育没有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决不意味着学前教育不重要。由于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家长普遍望子成龙心切,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择校的关口已经前移到幼儿园。不可否认,由于幼儿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公办幼儿园数量太少,导致某些幼儿园忽视社会责任,一味钻到钱眼里,随便找个理由就乱收费。但是,幼儿园高收费,也与有关部门责任缺位有关。一直以来,有关部门强调幼儿教育是非义务教育,忽视了幼儿教育的基础性和普及性特点,没有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政府对公立幼儿园投入不足,对民办幼儿园基本上没有投入。以学前教育情况较好的广州为例,近年来广州市教育经费投入100多亿元,学前教育不到2亿元,而这些投入多半又给了政府机关幼儿园。这就是幼儿教育投入不足的佐证。眉山市这家颇受家长青睐的就是机关幼儿园,也能说明一些问题。

    由于幼儿教育没有纳入义务教育体系,有关部门除了重视管理公办幼儿园以外,对民办幼儿园管理相对粗放,监督缺位。幼儿园准入门槛较低,导致幼儿教育机构质量良莠不齐。教育设施、生活条件、师资水平较差的幼儿园也忝列其中,给幼儿教育造成了隐患。幼儿权益受到伤害,虐待幼儿的坏消息不时进入我们的视野。

    面对家长为孩子入园通宵排队的坚硬现实,政府顺应民意呼呼,增加对幼儿教育的投入,加强学前教育管理十分重要。从长远来看,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回归公益轨道,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大方向。幼儿时期是人的智力开发和习惯培养的关键阶段,在国家经济高速发展的语境下,还利于民,把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用心办好幼儿园,让所有孩子都接受到优质、廉价的幼儿教育,让通宵排队求入园的风景退出历史舞台,广大家长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沧州学前教育获1.4亿资金扶持

2015-04-16 10:11:37

目前,2014年度中央和省级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资金近1.4亿元已下达沧州市各地,全市共有196所幼儿园获得奖补资金支持,其中包括2014年规划建设的36所公办幼儿园。

石家庄公开征集学前教育工作意见和建议

2015-03-23 09:30:28

4月下旬,石家庄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石市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为了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经研究决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针对石市学前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莫言建议学前教育免费:提案建言来自故乡高密

2015-03-05 10:57:44

全国政协委员莫言昨日下午在北京会议中心参加文艺界别小组讨论时终于“不再沉默”。莫言说,今年他带来了一个提案,这个提案来自高密,比较广泛地征求了家乡朋友和老百姓的意见,提案的建议着眼于农村的学前教育,建议国家将学前教育纳入到免费教育的范畴里。

艺术家李红霞向石家庄学前教育学校的学生传授技艺

2015-01-20 09:18:27

近日,国家一级演员、新派表演艺术家李红霞老师正在向石家庄市学前教育学校的学生传授技艺。去年以来,石家庄市长安区关工委邀请20余名艺术家启动了“艺术支教”活动。艺术家们以志愿服务的形式,走进学校为学生们进行艺术辅导。

万全县促进学前教育协调发展

2014-12-19 15:49:38

(记者 曹卫红 通讯员 郝志忠)为更好地发挥县幼儿园省级示范园的辐射引领、业务指导作用,推动县域学前教育的协调发展,近期,万全县教科局组织万全县幼儿园骨干教师团队先后深入5所乡镇幼儿园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教下乡活动。

承德市抓建设强管理力促学前教育提档升级

2014-11-25 10:42:29

和合承德网讯 (记者李敏)日前,我市滦平县第三幼儿园、第二幼儿园及承德县第二幼儿园、丰宁前方民族幼儿园四所幼儿园通过省级城市示范性幼儿园评估验收小组的评估验收。我市2011年开始启动第一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现已新建幼儿园200所,改扩建幼儿园317所,学前三年的入园率约达74%。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