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  洁:“医生工作室”如何才能走得更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24 08:44:41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世界那么大,医生也在“拎包创业”。昨日,广州珠江新城内,三家私人医生工作室宣告成立,三名公立医院的医生,带头试水,与一家民营体检机构签约,实现 “另类”多点执业。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胃肠外科主任林锋在微博上表示,“走的人多了,便成了大路”。这是一条怎样的路呢?(《南方都市报》4月22日)

    “医生工作室”,的确是个新鲜事物。按理来说,医生的工作其实早有医院这一最正确的场所,即便是热度越来越高的多点执业,医生也仍然需要在医疗机构或诊所工作。那么,“医生工作室”究竟是个啥玩意儿?如此“跨界”,究竟是医生多点执业形式的多样化,还是把医疗服务这事儿折腾得太过文艺范,也就难免引发各方猜想。

    应该说,对于习惯了去医院,尤其是大医院寻医问药的公众而言,面对“医生工作室”,多半也会有些不适应,“医生工作室”究竟能够提供怎样的服务,没了医院这个平台,仅靠医生的信用,医疗服务有没有相应的保障,相关的诊疗风险又如何应对,这些担心与忧虑,当然并不能因为有了“医生工作室”这个颇具文艺范的称谓便轻松打消。

    不过,相比医院这一集合式规模化的医疗服务供给平台,对于公众而言,求医问药最根本的问题,其实并非选医院,而是选医生。某种程度上,由于不同的医生有着各自的领域和专长,甚至即便是同一专科的医生之间,往往也有着各自的擅长与特长。既然如此,以医院整体来面对公众与患者,其实并非最恰当的接口。相反,真正意义上便利患者求医,恰恰是让医生建立个人信用与品牌,从而让求医者更加有的放矢。从这个意义上说,医生在医疗服务过程中的主导作用,通过其专业能力与服务质量建构信用与品牌,其实本是个自然而然的事情。“医生工作室”的出现,也就并不显得突兀,而不过是医生角色与地位的回归罢了。

    某种程度上,“医生工作室”其实与以医生命名的诊所并无区别,而在国外,以及香港等地区,以医生姓名命名的诊所更是相当普遍,不仅街面上十分常见,就连谷歌、百度地图上都相当醒目。这些“医生工作室”,不仅名副其实,更不断通过其医疗服务树立品牌,建立“用户群”,相比以医院整体来面对患者,无疑实现了医患之间更为良性的互动。

    当然,假如认为国内医生也开了工作室,便能轻松实现上述目标,也多少有些过于乐观。相比专职的“医生工作室”,国内版本只是公立医院医生每周抽出半天时间接诊,而且一旦需要手术,病人仍将引流回公立医院。并不能倾情投入,且仍然需要依赖公立医院平台的“医生工作室”,不仅自由度有限,服务能力更是极度受限,究竟多大程度上能够获得患者的认同,也就仍需拭目以待。

    基于此,“医生工作室”的出现,不过是当下医疗服务多元化需求下的尝试与出口之一,而唯有医生在医疗服务中的价值更多彰显,推进医生个人品牌在医疗服务中建立,形成医生的自我品牌意识,“医生工作室”或许才能走得更远。

相关新闻

刘延东:医改进入攻坚期 要积极解决看病贵等问题

2015-04-23 18:56:46

刘延东强调,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医改决策部署,加强和完善医改咨询工作,促进科学民主决策,为深化医改提供有力支撑。希望咨询委员着眼大局,立足国情,勇于担当,秉持科学精神,积极建言献策,为深化医改作出更大贡献。

廊坊市医院离退休老干部学习医改经验

2015-04-23 10:44:38

4月20日,廊坊市人民医院离退休老干部聚集一起,认真学习福建省三明市公立医院改革经验。老干部们纷纷表示,虽然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但将时刻心系医改,支持医改,永远做深化医改的助推者。

国务院医改办调研医保“湛江模式”

2015-04-11 15:06:23

10日至11日,国务院医改办副司长姚建红一行对医保“湛江模式”进行为期两天调研。2012年又率先开展城乡大病保险,逐步在欠发达地区走出了一条“城乡一体,市级统筹、商保参与、诊疗规范、大病保险”的医保新路子。

新医改6年民众仍看病贵 什么稀释了医改获得感

2015-03-27 10:39:38

有人说,医改是世界性的难题,在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发展中国家更是难上加难。级别高的医院,基本药物的使用比例就会相对较低;而转诊到高级别的医院,报销的比例也会因转诊而“打折”。

秦皇岛召开2015年全市医改暨卫生工作会议

2015-03-20 15:16:12

3月19日,市政府召开2015年全市医改暨卫生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14年全市医改和卫生工作,对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副市长廉茹艳出席会议,并就进一步做好全市医改和卫生工作提出要求。

黄洁夫:医患关系治本要靠医改的成功

2015-03-12 11:04:39

全国政协委员黄洁夫在回答记者关于“医患矛盾”的问题时说,医患关系、医疗纠纷实际是社会矛盾凸显在医疗卫生行业当中的一个表现,去年通过“三调解、一保险”的综合性措施,医疗纠纷下降了8%。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