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驰援尼泊尔,中国彰显大国担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27 09:31:42 责任编辑:霍骋远

    超过2500人丧生,死亡人数仍在不断攀升;地标性古建筑倒塌,首都一片废墟;珠穆朗玛峰发生雪崩,登山营地被埋……尼泊尔发生的8.1级大地震给这个南亚国家带来巨大浩劫,也令整个世界为之震惊和揪心。地震也波及中国西藏,造成当地不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26日,进入全国紧急状态的尼泊尔展开全力救援,但脆弱的基础设施、不断发生的余震等让行动困难重重。与此同时,国际援助迅速从四面八方涌来。(4月27日环球时报)

    作为中国的友好近邻,尼泊尔的严重灾情也牵动着中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5日地震发生当天分别向尼方致电慰问。26日,中国国际救援队抵达加德满都,是第一支抵达尼泊尔的联合国认可的重型国际救援队。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守望,共享发展,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今天,尼泊尔发生大地震,中国率先伸出援助之手,彰显了大国担当精神,彰显了邻里责任的神圣。

    尼泊尔地震牵动中国的老百姓,灾难发生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第一时间启动救灾计划,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壹基金等国内知名灾难救援机构,向受灾民众捐赠人民币200万元,用于紧急救灾。去哪儿网宣布,第一时间启动救灾响应机制,向灾民捐赠20万人民币用于紧急救灾。中国各界各地纷纷行动贡献力量,救援尼泊尔,彰显了中国人民的善良与爱心。

    中尼之间有上千年友好交往史。晋代高僧法显、唐代高僧玄奘到过佛祖释迦牟尼诞生地兰毗尼(位于尼南部)。唐朝时,尼公主尺真与吐蕃赞普松赞干布联姻。元朝时,尼著名工艺家阿尼哥曾来华监造北京白塔寺。中尼友好历史悠久,邻居有难,中国出手救援,这是中华民族的道德精神,这是中国作为邻国友帮的的神圣担当。

    这些年,我们中国发展很快,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福利,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沿路各国打造发展机遇,中国永远是促进邻邦发展,促进世界发展的正能量。安宁时期,中国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危难时刻,中国帮助邻国友邦走出灾难阴影。这是真正的大国风采,这是最美的大国精神,中国的发展就是世界幸福力量的发展。

    中国经历了多大地震带来的灾难,中国懂得灾难给尼泊尔人民带来的痛苦,中国有丰富的救灾经验,作为邻居,作为朋友,中国紧急救援尼泊尔义不容辞,我们坚信,地震震不垮尼泊尔,尼泊尔一定能够在中国以及世界各国人民的援助下重新站起,尼泊尔,加油!中国与你在一起,世界与你在一起!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