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烤鸭哥”是变身英雄的“路人甲”

2015-05-05 16:23: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俊军
“烤鸭哥”变成英雄又恢复成普通人的经历,提醒我们,在赞美之后,需要从制度法律和社会资源等方面努力,“烤鸭哥”是秩序和道德的发令枪,社会的自我修复,才是真的正能量。

    5月2日,唐山开平东港龙城上演惊险一幕,一名6岁小女孩卡在了自家窗户外面的阳台罩子上,下半身悬空,情况相当危险。正在这时,附近一位卖烤鸭的小老板利用建筑里面的消防水龙带,在众人的齐心协力的帮助下从顶楼下到小女孩出事的楼层,从阳台罩子外面托住了悬在半空的小女孩,直到消防官兵赶来救援,成功救下小女孩。(河北新闻网 5月5日)

    如果6岁小女孩没卡在窗户外的阳台罩子里,“烤鸭哥”仍旧是天天见却无人识的“路人甲”。生活中有太多这样的“路人甲”,他们在别人遇到危险时及时伸出双手,之后相忘于江湖。这些“草根英雄”迸发出来的勇气和能量来自于本能,所进行的见义勇为可以说是“举手之劳”充满偶然性和戏剧性。可是,这正是大家对“烤鸭哥”不吝溢美之词的原因:一是拯救了小女孩性命,二是对善良行为的褒奖。

    因为,和“高大全”的英雄形象相比,“烤鸭哥”和你我一样是普通人,他的义举能容易“复制”,会让更多人在危急时刻,做出和他一样的选择。比如,协助“烤鸭哥”救人的众人,是没被镜头记录的“路人甲”,也是值得扬善的“无名英雄”。还有,邯郸两位青年从翻进水沟的汽车里徒手救出7人,也是普通人的“举手之劳”。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正因在有车失火、有人摔倒时 “变身”,社会安全感才会来到身边。

    无疑,对于成为“草根英雄”的路人甲们,怎么赞美都不过分。只是,在赞美之余还要想到,只有生活出现混乱时,才需要身边涌现英雄,混乱越多,英雄越多。现在,“烤鸭哥”恢复平静,依旧是贩夫走卒,和我们一样继续过着波澜不惊的时光。但他树立的道德标准依旧高高地飘在那里,并且希望路人甲不做围观者,要做“烤鸭哥”。

    显然,“烤鸭哥”变成英雄又恢复成普通人的经历,提醒我们,在赞美之后,需要从制度法律和社会资源等方面努力,比如增加家长监护责任,规范阳台上的罩子。同时,还应构建安全的“变身”渠道。一言以蔽之,“烤鸭哥”是秩序和道德的发令枪,社会的自我修复,才是真的正能量。(赵红信)

相关新闻

刘凤敏:“烤鸭哥”以担当托起向善力量

2015-05-05 14:36:09

5月2日,河北唐山开平东港龙城上演惊险一幕,一名6岁小女孩卡在了自家窗户外面的阳台罩子上,下半身悬空,情况相当危险

左崇年:唐山“烤鸭哥”用爱心托起生命的太阳

2015-05-05 14:34:48

5月2日唐山开平东港龙城上演惊险一幕,一名6岁小女孩卡在了自家窗户外面的阳台罩子上,下半身悬空,情况相当危险,正在这时附近一位卖烤鸭的小老板利用建筑里面的消防水龙带,在众人的齐心协力的帮助下从顶楼下到小女孩出事的楼层,从阳台罩子外面托住了悬在半空的小女孩,直到消防官兵赶来救援,成功救下小女孩

唐山“烤鸭哥”高楼救悬空小女孩 市民排队买烤鸭(图)

2015-05-05 14:08:11

救人之后,张永利像往常一样忙活自己的生意,十分低调,然而他的事迹通过多家媒体报道,广为人知。市民们钦佩这个小伙子的勇气和善良,纷纷到烤鸭摊前买烤鸭。

殷建光:“烤鸭哥”托起“春江水暖”美德春天

2015-05-05 10:50:35

5月2日唐山开平东港龙城上演惊险一幕,一名6岁小女孩卡在了自家窗户外面的阳台罩子上,下半身悬空,情况相当危险,正在这时附近一位卖烤鸭的小老板利用建筑里面的消防水龙带,在众人的齐心协力的帮助下从顶楼下到小女孩出事的楼层,从阳台罩子外面托住了悬在半空的小女孩,直到消防官兵赶来救援,成功救下小女孩。

“烤鸭哥”成全民偶像市民排队争买烤鸭

2015-05-05 09:51:44

5月2日下午,唐山市开平区东港龙城小区一栋高楼上,一名6岁小女孩意外被卡在了17楼的防盗窗上,胸部以下都悬在空中,随时有可能坠落。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