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忠:逮野鸡的乡官犯了几重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08 09:24:38 责任编辑:霍骋远

    5月7日《新晚报》报道:近日,一段“乡干部撵野鸡进农田,打伤种田农民”的视频被人发送到网上,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6日,记者联系到了被打农民蔡国福的儿子蔡殿辉。他告诉记者,事发时间为5月4日,老人目前还在肇东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驾驶越野车的是肇东市太平乡司法所的一名乡干部,打伤老人的是车上的两名年轻女子。

    首先,越野车属公车私用还是私车入农田?如果是公车私用,则属于违法违纪行为,那么,又是谁默许了这种公车私用行为?如属乡镇管辖,则乡镇对于公车私用的管理又在哪里?如属司法部门直管,其上级司法部门又为何选择了“放羊”?

    如果是私车私入农田,不仅侵犯了农民利益,还破坏了耕地与庄稼,如此侵犯和破坏行为同样不容于法律。而这样的行为连乡里混混也不敢为之,而司法所属于乡镇级执法部门,执法者犯法,又何以连乡里混混都不如?目无法纪的程度又何以远远超出了混混或者黑社会?

    侵犯农田,破坏耕地撵野鸡,违法行为何以变本加厉为殴打老人?执法者犯法,戾气何来?随车两位打人女子如果不是受其指使打人,也至少是在其默许的前提下殴打老人。那么,打人女子与乡镇司法干部又是怎样的关系?若带其同事围猎野鸡,则属于共同违法违纪破坏农田或公车私用。如果不是其同事而是其亲属,带亲戚逮野鸡,不一样属于违法行为吗?

    农民逮田鸡违法,乡干部逮野鸡该当何罪?因非法狩猎的“三有动物”——蟾蜍的数量超过了法律规定的50只,属涉嫌非法狩猎重大案件,汪某于7月17日被依法逮,并刑拘三个月(2014年12月2日新华网)。而据办案法官称,“三有动物”包括麻雀、青蛙、壁虎、蟾蜍、野鸡、野兔和各种蛇类。田鸡是青蛙的一种,逮田鸡与逮案中的蟾蜍属于同样罪行,那么,逮野鸡是否与逮田鸡同罪?

    乡干部违法私逮了多少野鸡?5月2日,就有乡亲看到张某某开着越野车在地里撵野鸡玩。而据新闻透露,该乡干部至少来了两次,其在其他地块农田作案又有几起?“癞蛤蟆”受法律保护,野鸡同样进入了“三有动物”名录,同样受法律保护。连同可能的公车私用侵犯农民利益破坏农田并殴打老人的罪行,此乡干部又该当何罪?

相关新闻

大学生网上贩卖野生动物 涉案1085万余元

2015-04-29 13:45:34

4月中旬,陕西省商洛森林公安机关历时10个月,破获了一起以崔某、訾某、杨某为轴心的特大网络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商洛市森林公安局局长刘刚说,本案是目前全国森林公安机关破获的涉案蟒蛇类野生动物数量最大、涉案地域最广、到案犯罪嫌疑人最多的一起网络特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

河北省清理整顿野生动物非法驯养行为

2015-04-13 08:48:28

从省林业厅获悉,我省当前正在开展野生动物驯养繁殖清理整顿。

保定加强陆生野生动物及候鸟疫源疫病预防监控

2015-04-03 09:50:36

保定市林业局3日透露,今年春季气温回升较快,候鸟迁徙比往年提前,该局将加强陆生野生动物及候鸟疫源疫病预防监控。保定市林业局将对宾馆、饭店、农贸市场、药店、养殖场等场所进行清理整顿,对未取得合法养殖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予以取缔和收缴,进一步规范野生动物经营市场。

河北省严打捕杀贩卖野生动物行为 公布举报电话

2015-03-24 08:44:18

从省林业厅获悉,3月1日起至5月31日,省林业厅和省工商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集中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代号为“金网行动2015.1号”。

迁安有了野生动物救助站(图)

2015-03-02 11:10:43

■昨日,迁安市陆生野生动物救助站在该市小贾庄村西的畜兴养殖场揭牌,挂牌当日,一只得到救助的黑尾蜡嘴雀被放飞。今年年初,迁安成立了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吸引了当地众多爱心人士、爱鸟志愿者纷纷加入,短短两个多月已发展到近百名会员,爱护野生动物、珍惜野生动物资源已在当地蔚然成风。

山东青岛:两只被非法驯养东北虎运抵野生动物救助站

2015-02-27 09:26:16

2月26日晚,东北虎幼虎在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救助站内休息。当晚,2只被个人非法驯养的东北虎从山东青岛下辖的平度市运抵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救助站,被暂时安放在救助站进行照顾。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