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华:别把提高烟草税美化为“控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11 08:49:31 责任编辑:霍骋远

    时隔六年,烟草消费税再度调整。昨天,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卷烟消费税的通知》,从明天开始,我国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由5%提高至11%,并按0.005元/支加征从量税。此次烟草税价调整影响广泛。统计显示,除了超过3亿多烟民,目前我国还有160多万户烟农,520多万家烟草零售商,从生产到销售全链条与烟草行业相关的人群多达2000多万人(据5月9日《北京青年报》)。

    按照即将实施的烟草烟草税费大幅调整政策,中低档卷烟的零售价格普遍要提高1元左右,涨幅虽然不小,但与烟民对卷烟产品的心理依赖度相比,售价不但能够消化接受,想以此达到让某些烟民戒烟、限烟,乃至减少烟民的数量,无疑是过于天真。事实上,这些年烟草产品零售价没断上涨,更有不少“天价”卷烟产品不断问世,然全国烟民不但总数比例上升,女烟民数量明显增加,还有不断向低龄化蔓延之势。国家提高烟草税率,既是延续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也是对烟民不珍惜个人健康和给他人身体带来危害的一种“惩戒式征税”,在增加财政收入的同时,又让烟民为不良嗜好消费付出更高的成本,然能否达到有效控烟的目的,委实有些牵强。

    理论研究报告表明,目前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提高烟草税来实现控烟,包括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都在利用税收杠杆来实现“市场化控烟”,有专家甚至认定,在高收入国家,如果国家把烟草产品的税提高10%,通常消费就会下降4%。但这终归是理论研究的“一厢情愿”,在我们的社会现实中,由抽烟进而戒烟的人数不少,但无论是新烟民还是老资历的“瘾君子”,戒烟几乎都不是因为卷烟涨价而抽不起或家庭经济状况难以承受,戒烟的真正原因除了特殊工作环境导致抽烟空间狭窄不得已之外,更多则是来自家人或医院医生的劝阻,出于身体原因不得不戒烟。尤其是普通卷烟的零售价格普遍“适销对路”,对于大众收入阶层几乎就不存在负担问题,烟草提税会带来普通品牌香烟价格的明显提升,可能会短时间内对普通烟民消费有影响,然在卷烟市场的竞争中,相信很快就有烟草企业推出更适合普通烟民消费价格的“新产品”,以此来刺激烟民消费甚至吸引新烟民的加入,又怎实现到“控烟”?

    另外,从烟草的种植、加工、生产、销售等,全链条与烟草行业相关的人群多达2000多万人,这一群体的就业、生活与收入增长全部依赖于烟草,国家财政每年也从烟草行业获得近万亿元的财政收入,烟草是事实上的“利税大户”,因此说将烟草税提高到11%是为了“控烟”倒不如说是用税收杠杆来调控烟草的种植和生产,进而起到遏制烟草总量的增加,客观上能起到控制烟民数量的增长。至于专家所言在高收入国家,烟草提税10%,烟草消费会下降4%,显然也不是指烟民数量上的减少,只能说随着收入增加和社会文明进步,人们追求健康消费意识的提高,对烟草消费的需求量会大幅减少,但这与提高税收所带来的价格增长,似乎没有必然联系。

    事实上就我们的“国情”而言,这些年尽管卷烟价格有所增长,即便是加上这次提高税率,烟草价格的上涨幅度也比人们收入普遍增长幅度小不少,烟草税率提高到11%带来价格的小幅上涨,根本不足以影响烟民对卷烟的消费欲望,能起到“控烟”和减少烟民数量的作用,几乎是微乎其微。正如税务学专家所言,我国正在更善于运用税收政策来调整经济结构。这次上调烟草税率,体现的只是政府对烟草等行业实施宏观调控的一种政策导向,并非是单纯为了“控烟”。

    “吸烟有害健康”这句话人人都懂,但在社会文明和人们对健康的认识尚未达到某一层次,在收入持续增长精神压力不断加大的环境下,人们对烟草等明知有害健康又产生心理依赖的程度,则会更加强烈,以提高烟草税率带动价格增长来减少烟民数量根本不靠谱,但作为合法产业,政府既不能以行政权力强行减少烟草的种植与生产,更不能干预烟民的合法消费,以税收杠杆进行宏观调控,以各种行政法规来压缩烟民的吸烟空间,以正确的引导来促进人们健康消费和提升健康意识,使得人们远离烟草,最终才能减少烟民和遏制新烟民的增加,将提高烟草税美化成“控烟”,非但不切合实际,反而会刺激甚至误导烟民,把自己的不良嗜好看着是为国家税收“做贡献”,岂非适得其反?

相关新闻

中国7.4亿人受二手烟危害 卫计委推动提高烟草税价

2014-12-11 12:56:07

国家卫计委10日就控烟法制化建设情况举行发布会,卫计委宣传司副司长姚宏文表示,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据了解,2008年以来,哈尔滨、天津、青岛、长春、深圳等15个城市相继颁布实施或者修订地方性控烟法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