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3】逯红亭:“遗书”事件是患者无奈的呐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12 14:57:10 责任编辑:霍骋远

    “如果手术出了意外事故守致病人死亡,必须由院方赔偿30万元;赔偿未到位,尸体坚决不出医院大门…”近日,一纸湖南汨罗市人民医院流传出的病人“遗书”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在近年来医患纠纷频繁升级的背景下,这封“遗书”再次拨动了社会对于医患纠纷的敏感神经。(5月11日新华网)

    医患关系紧张由来已久,“手术红包”、“高额医药回扣”、“大药单”等等时刻拷问着医生的良知和病人的承受力。更有甚者,一个简单的感冒,被医生“不简单“的治疗用去几百元。患者怒发冲冠,面对强势的医疗机构却敢怒而不敢言。

    此次事件的主角是一位60多岁的老人。生活在农村的他在饱受结石痛苦后,面对手术,面对茫然的前程写下了“遗书“,其中包含着无奈、更包括了信任缺失。

    河南项城的徐秀英,在2006年11月14日做完手术后,出现腰疼、乏力等症状在后来的检查中发现“右肾”莫名丢失。为了向医院讨要说法,前后用去几十万元,至今未得到圆满解决。医院医生的不负责任甚至故意犯罪:偷卖活体器官,其恶劣行径令人发指。

    市场经济大潮冲击下,医生做为救死扶伤的高尚职业,个别医生在巨额利益的引诱下放弃做人最起码的道德良知,大赚“昧心钱”给医疗系统抹黑。另外,病急乱投医的患者焦急的心情与司空见惯而慢条斯理、“按部就班”的医者态度形成鲜明的对比,久而久之造成了医患关系紧张的难堪局面。

    相关部门应积极治理医德医风,并严惩医疗部门的个别犯罪分子,还人民一个风清气正的就医环境。“遗书”事件还会发生么?

相关新闻

周明华:“索赔遗书”发出一份无声的警示

2015-05-12 08:25:45

搭建医患互信平台,更要广大医护人员始终保持谦逊而良善情怀,一气之下公开患者的遗书,对构建这个平台没有丝毫裨益。

刘天竺:术前留遗书 家人啥态度?

2015-05-11 16:59:00

这已不单是医患关系的问题,也不单是对医生的不信任,而是上升到道理、法律层面的问题,就值得全社会关注。

患者奇葩遗书:若出意外 向医院索赔不低于30万

2015-05-11 11:00:23

5月10日,汨罗市人民医院,该医院手术室大门紧闭,时不时有医务人员进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