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亮:“技术型逃票”的背后凸显管理制度短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12 15:08:22 责任编辑:霍骋远

    5月6日,记者跟随济南客运段G61次高铁列车采访发现,高铁上存在着一大批的“蹭票族”和“逃票族”。这些“逃票族”相当熟悉乘务员的检票时间和程序,逃票的方式也是五花八门,曾经一趟列车往返竟查出27人逃票。(5月11日 《齐鲁晚报》)

    随着我国高速铁路的发展,极大促进了区域经济化及交通体系的变革,发展高铁,无疑是适应经济现代化发展的务本选择。然而,现实中的高铁却成为了逃票的重灾区,这不得不说是一件令人尴尬又痛心的事情。由于普速铁路靠的是人工检票,两站之间的运行时间较长,人员往来相对不多,故在此不易逃票。一大批“逃票族”在高铁上肆无忌惮,这一问题的存在已不再是个案,更凸显出在管理制度的短板。

    需要追问的是,高铁在运行速度不断提升、配套设施建设趋于完善的情况下,逃票问题何解?此次曝光的G61次高铁列车上,据称逃票者往往趁高峰客流集聚时尾随闸机进站,上车后,就开始和乘务员“躲猫猫”,以此方法练就了一批“技术型逃票”的老手。车票管理不应是本“糊涂账”,面对“逃票族”泛滥的现状,铁路部门不能回避矛盾,而要改变以往混乱的管理体系,采取切实的举措加强监管与调控。

    毋庸置疑,解决逃票问题不能光在旅客素质上做文章,它更在一定程度上考验着铁路部门的管理智慧。“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解决任何问题都需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然而,当前只有上海、北京、郑州等铁路局将故意逃票人员信息反馈到地方个人征信管理机构,并向社会公示,“黑名单”上的失信者将无法申请信用卡、不能贷款,甚至影响到找工作。

    笔者认为,根治逃票行为当务之急是在全国范围内将火车逃票纳入征信系统,使失信者不仅付出高昂的经济代价,更将面临沉重的信用危机。同时也需查找车票管理方面的缝隙盲区,提高对逃票行为监管,保证工作责任上的无缝对接。一言以蔽之,具体推进这项措施,肯定是一个逐渐摸索的过程,其关键在于如何将利益的羁绊转化为制度的压力。

    社会不会主动孕育行为自律,也不会自然滋生道德血液,“无为而治”并不适应当下的实情,任何社会活动都必须涉及到完善的管理体系。可以看出,“技术型逃票”其实就是一场荒诞的闹剧,只有加强监管与整治,让“逃票族”觉得逃票付出的代价巨大,才能真正构建诚信有序的乘车环境。

相关新闻

男子逃票用铁片充硬币 当场被识破后砸向公交司机

2015-03-26 17:32:38

在岛城乘坐无人售票的公交车,只需投币1元钱,但有人却为了逃票耍起了小聪明。驾驶员没有生气,而是劝导这名男子:“师傅,你要是生活有困难可以和我说一声,我帮你投币,你用铁片冒充硬币可不好。

郭德纲曝相声界潜规则:逃票看戏是规矩

2015-03-12 13:51:02

湖北卫视《我为喜剧狂》第二季上周开播,制作、舞美和学员均升级,节目惊喜不断,引发观众期盼。离场时,还索要起最后的拥抱,依次来到三位导师身旁,并在老师脸颊上强吻,这戏剧性的一幕也让现场笑声不断。

不配合逃票遭母骂 男孩自掏压岁钱补票

2015-03-04 15:12:07

肖勇 记者 谭震 姜霄云 文 聂俊鹏 图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在教育孩子时,父母首先要做的就是规范自身的言行。此时,孩子的母亲似乎也意识到了自己的失态,转身来到列车长面前,补齐了34.5元的孩童车票钱。

北京罚地铁逃票将建执法队 翻闸机最高罚款1000元

2015-02-02 09:10:39

早高峰时段,北京有50余站点实施限流,乘客不得不在闸机口排队进站,如果遇到地铁事故,着急的乘客甚至会直接跳闸机进站。新票制实施后,地铁恶意逃票将被处以10倍罚款,按里程算,最高罚款可达90元。

乘地铁欲逃票 男子跳闸机时头朝下摔倒受伤

2015-01-30 18:29:16

1月26日晚上,一男子为逃票跳跃地铁车站的闸机,结果却头朝下摔倒在地受了伤,地铁工作人员赶忙进行简单救治并拨打120求助。西安地铁市图书馆站值班站长王刚告诉记者,当他们赶到的时候,闻到了男子身上浓重的酒精味。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