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刘畅:“胯下之辱”也是“用心良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13 14:17:40 责任编辑:霍骋远

    11日,51岁的武汉理工大学副教授张能立,在临下课时走到教室前门,趴在地上,鼓励学生从他身上跨过或“踩”过去。他说,愿意"献身"。解释这只是表象,传递的却正是这种敢于用科学真理否定权威、反抗权贵的精神。(5月13日 新华网)

    武汉理工大学的一名副教授主动趴在教室前门,要求学生赐“胯下之辱”。此消息一出,又一次引起舆论哗然。有人认为教授有受虐倾向,也有人认为这是学生不尊师重道的表现,“胯下之辱”是一场闹剧跃居舆论的顶峰。不过在笔者看来,教授之所以做出如此震惊之举,也是教授培养学生敢于挑战权威的“用心良苦”。

    然而,目前中国的学生否定权威、反抗权贵的精神稍显欠缺,几千年来“怕人”的思维定势始终束缚着国人的思想。高校作为创新的前沿阵地,理当开辟一条“新路子”。虽然近年来高校教学科研体制取得一定的进展,但由于传统观念及原有教学体制的禁锢,培养创新思维人才的推动也只是停留在感性认识的基础上,更不用说挑战权威、反对权贵了。另外,教学手段同样受到传统的教学方法制约。由于学生的理论和实践能力尚无法做到有效结合,学生敢于质疑、解决问题的能力尚未得以充分体现。再者,高水平的创新思维师资队伍也是禁锢学生思维的又一诱因。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若要教育学生敢于用科学真理否定权威、反抗权贵,教师也理当做到自身教学观念的创新。

    教育最重要的是对于学生思维的培养。面对当前学生创新精神缺失的现状,武汉理工大学的教授算得上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胯下之辱”培养学生新思维的授课方式难免会遭到不少人的质疑和吐槽。不管这堂课是否真的能改变学生的思维定势,但是该教授敢于“以身试权威”,用自己的实践促进学生思维的创新,传递敢于打破常规、挑战权贵的精神力量无疑是值得称赞的事情。至少从创新教学模式上的角度讲值得肯定,是创新教学手段的一次试水和探索。 在这一“用心良苦”的选修课上,其实教授从各个层面对比东西方的文化差异、思维差异,阐述着培养新思维的重要性。不得不说该教授为了学生费尽了心思,精神可嘉。不过“胯下之辱”的授课方式无形中会给学生增加“德”的压力。基于此,高校在吸收国外先进的技术、思想,探索创新思维能力时还需采取更加科学、合理的方式,既能让学生尊敬老师,也能让老师重视创新型教育。只有这样,才不会白费教授的“良苦用心”,才能真正跳出“唯权威”、“唯权贵”的思维定势。

相关新闻

刘畅:“在职不研究”亟需寻求教改突破口

2015-04-16 14:22:30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2014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工作的通知》,从2016年起,除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其他类别在职研究生的招考将纳入国家招生计划和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

互动教学受欢迎 石家庄十三中学教改获佳绩

2015-04-03 15:05:51

石家庄市第十三中学实施“互动·生成”式教学策略以来,教师们深知只有高素质才能高站位。各位教师积极学习理论知识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在实施教改的同时也使自己的教学理念和专业化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在各类比赛和评比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业内人士谈教改“管办评分离”:放权后政府怎么管?

2015-03-21 14:32:10

在新一轮教改中,如何构建政府、学校、社会的新型关系,真正做到管理、办学、评价分离,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教育改革的成败。19日至20日在京举行的“2015卓越校长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名中小学校长、教育部门负责人、教育理论研究者等就如何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构建现代学校治理体系进行了讨论。

马长军:教师节岂能变成教改节

2015-03-12 10:22:23

简而言之,教师节改期与否并不重要,即便改期,只能是为教师的权益和尊严而改,至于借鉴“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那是另一回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