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3】董丽丽:教授“胯下求辱”何来社会尊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13 16:09:02 责任编辑:霍骋远

    武汉理工大学的一场名为“解决问题的思维与策略”的选修课将结束时,讲课的副教授张能立老师主动趴在教室门口,要求学生从他身上跨过去,并解释称“跨过老师,只是表象,传递的却正是这种敢于用科学真理否定权威、反抗权贵的精神。”(2015年5月13日 新华网)

    作为一名大学教授,因为希望让学生记住这堂课,做敢“向奥巴马扔鸡蛋”的人,而“接受”学生的“胯下之辱”,不得不说,张老师有个性、敢表现,有牺牲的精神。但是,这种用侮辱老师来鼓励学生挑战权威的做法笔者实在不能认同。

    首先,“跨过老师”与敢于否定权威、不畏强权相比,徒有其形,不得其里。在这里,张老师不是权威,学生也不为维护真理,“胯下之辱”受的人主动,给的人尴尬,此举完全与用科学捍卫真理无关。敢于挑战权威不是靠“做做游戏、摆摆样子”,而是要有理有据,靠事实说话,来源于对学术的崇敬和对治学的执着。

    其次,只有老师不浮躁,才能培养出学风踏实的学生。仅凭给过老师“胯下之辱”就能在以后敢于否定权威吗?作为大学的教授应该如何传递给学生对学术的崇敬和对学术的执着呢?靠行为艺术是不行的。“君子尊德性而道问学”,就是说君子既要尊重德性,又要讲求学问,这才是高校的教授的风范。

    最后,教养跟文化程度无关,作为教授更应该营造社会尊重的氛围。教养,跟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挑战权威无关,只是努力做一个好一点的人,不因为自己让别人觉得不舒服。中国从2000年的春秋时代就强调“礼”,是世界上最早强调教养的国家,尊老爱幼、尊师重教更是我们的传统。而“跨下之辱”在我国的传统中更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培养学生又何必非要以牺牲自己的尊严为代价呢?!

    青年强,中国强。敢为人先,勇于创新,是新时代对青年的要求。培养学生敢于用科学真理否定权威、反抗权贵的精神没有错,但是践踏自尊的方式请慎重,期待更多周到得体的行为,汇聚更多的社会尊严氛围。

相关新闻

刘畅:“在职不研究”亟需寻求教改突破口

2015-04-16 14:22:30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2014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工作的通知》,从2016年起,除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其他类别在职研究生的招考将纳入国家招生计划和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

互动教学受欢迎 石家庄十三中学教改获佳绩

2015-04-03 15:05:51

石家庄市第十三中学实施“互动·生成”式教学策略以来,教师们深知只有高素质才能高站位。各位教师积极学习理论知识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在实施教改的同时也使自己的教学理念和专业化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在各类比赛和评比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业内人士谈教改“管办评分离”:放权后政府怎么管?

2015-03-21 14:32:10

在新一轮教改中,如何构建政府、学校、社会的新型关系,真正做到管理、办学、评价分离,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教育改革的成败。19日至20日在京举行的“2015卓越校长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名中小学校长、教育部门负责人、教育理论研究者等就如何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构建现代学校治理体系进行了讨论。

马长军:教师节岂能变成教改节

2015-03-12 10:22:23

简而言之,教师节改期与否并不重要,即便改期,只能是为教师的权益和尊严而改,至于借鉴“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那是另一回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