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亮:违规运营成风,监管岂能“如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14 16:17:27 责任编辑:霍骋远

    针对兰州火车站、兰州西车站周边区域出租车拼客、拉远不拉近、拒载、议价等违规营运行为屡禁不绝的现状,5月13日上午,市城运处运政执法人员联合多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在兰州火车站、兰州西车站对营运出租车突击检查。截至下午4时,市城运处运政执法人员共查处违规运营出租车10辆,并进行了相应的处罚。(5月14日 《兰州晚报》)

    以价格争市场、用服务论成败、凭安全创效益,一直以来就是运输行业的竞争元素。运输行业具有特殊的公共属性,交通安全更是攸关性命,产业要想健康长远发展,严格的规范和细致的监管是必不可少的。出租车违规运营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严重监管缺位。不论是交管部门还是运营单位,都有无法推脱的责任。正是由于行政执法的不作为、管理单位的乱作为,才让火车站附近出租车成了“积重难返”的问题。

    时至今日,一些地区的职能部门依旧抱着“甩包袱、捞一笔”的心态来监管当地的出租车运营。对其的“放任自流”,一方面损害广大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另一方面,对正常化的交通运营秩序产生冲击。当然,必须承认一个事实,在我国现有交通资源并不发达,承担着公众大量的资源需求。火车站附近有其独特的自身特点,有别于其它地区,需求量更加巨大,相对的选择弹性就会更小。

    严查之下,出租车拼客、拉远不拉近、拒载、议价等违规营运行为当然会收敛一些。要严防其“死灰复燃”,就必须让抵制违规营运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选择,才是真正的治本之策。要知道,“理解”了不一定就“万岁”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许多问题的解决,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打破出租车违规运营的坚冰,就必须由点到面逐步击破,才会在管理上揭开“一池春水”。

    整顿出租车违规运营的核心,就是让其回归自身市场属性,由交通资源的“垄断者”变为“服务者”,破除监管部门与运营单位、运营单位与出租车之间的利益关联。同时需要建立完善的舆论监督机制,以法律手段强化制度问责,只有这样,才能以公开透明的监管体系,树立起出租车行业应有的社会公信力。

相关新闻

廊坊出租车行业昨日隆重誓师

2015-05-14 11:21:18

5月13日上午,由市文明办、市交通运输局、共青团廊坊市委联合主办的出租汽车行业表彰暨服务“5·18”动员大会举行。会议对在2014至2015年度出租汽车行业文明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星级文明出租车”、“青年文明号”车组、标兵以及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对“5·18”经洽会期间交通运输保障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保定市涿州一出租车司机不打表 罚款处理

2015-05-14 09:57:21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保定市涿州一出租车司机不打表 态度蛮横”的问题。保定市交通运输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冀FTV947车辆因涉嫌未使用计程计价器,按照《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进行了罚款处理。对经营者邢某给予7个工作日的学习整改,在学习完毕后,方可进行客运出租汽车经营。经营者邢某书写了确保今后不再发生类似行为的保证书。

“黑的士”抢客不成反踹车 出租车司机盼严查黑车

2015-05-13 17:16:45

此时,有一名男子从旁边的私家车下车,上前询问客人去哪里;随后,告知客人只要40元便可以到达目的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