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凤敏:赴饭局要谨防“当局者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18 15:28:13 责任编辑:霍骋远

    5月17日,吉林省纪委监察厅列出了公职人员不准参加的20类饭局,主要包括上下级之间搞互相吃请、同城之间安排公务用餐、接受基层单位吃请、接受异地接待、接受村级组织安排的吃请、企业安排的吃请、带有公务接待性质的夜宵、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吃请、接受可能影响公务执行的吃请等内容等。(2015年5月17日新华网)

    当前,尽管中央三令五申,但一些地方应酬频繁,三公消费泛滥,特别是是因饭局而沦陷的公职人员数不尽数,造成的“舌尖上的腐败”依然严重。这次,吉林列出的“20类饭局”,为公职人员“赴饭局”划定了框框,可谓是防止“舌尖上的腐败”的有力举措。那么,什么样的饭局能参加,什么样的饭局不能参加,当“局”者心里必须要有数,否则就会因赴饭局而“踩红线”。

    长期以来,公务接待、公款吃喝饱受诟病,但一些公职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囿于人情社会,常常碍于情面,唯恐因招待不周、礼数不全而影响自己的升迁,习惯于超规格、高规格接待,甚至来一两个客人陪吃一桌人,使其“当局者迷”,苦不堪言。不可否认,有些领导干部习惯于“早上跟着轮子转,中午围着盘子转,晚上随着裙子转”,特别是“胃口”大好,热衷于形形色色的饭局,几乎天天都要赴饭局,甚至觉得一天不赴饭局就没有“存在感”,饭局多说明自己社会关系广、“能量”大,折射出一种不良的政治生态。

    当然,公职人员热衷于赴饭局不是吃吃喝喝那么简单,其背后往往是“饭局办事”,吃饭开道、喝酒提速。一些拥有行政审批权和资金资源的部门,常常是酒瓶子连着“印把子”,中间有一条权力寻租链条,通过饭局绕开了依法依规的资源分配方式,把公共利益部门化甚至个人化了。事实上,公职人员参加饭局很少是冲着饭桌上那几道菜、几瓶酒去的,至于上下级之间、部门之间、企业与官员之间相互吃请、请吃,都有各自的“小算盘”,这也正是“饭局办事”风气由来已久的症结所在,此结不解,就难以摆脱“当局者迷”的困境。

    常言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面对不准参加的20类饭局,公职人员要谨防“当局者迷”, 自觉扎紧制度的“笼子”,把“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短”谨记于心,赴饭局之前扪心自问一下该吃不该吃,不该吃的坚决不吃,必须管住自己的嘴,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洁身自好,经得起饭局的考验,扛得住饭局的诱惑,自然也就不会身陷“饭局门”,也就会远离“舌尖上的腐败”。

相关新闻

刘如冰:给饭局念起“紧箍咒”值得点赞

2015-05-18 11:17:36

打开吉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在显著位置就能看到这20类不准公职人员参加的饭局情况。这20类饭局包括:上下级之间搞互相吃请、同城之间安排公务用餐、接受基层单位吃请、接受异地接待、接受村级组织安排的吃请、企业安排的吃请、带有公务接待性质的夜宵、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吃请、接受可能影响公务执行的吃请等内容。

李振忠:惩治公款饭局,不如管好政府“钱包”

2015-05-18 08:20:38

不从政府“钱包”抓起,不从经费开支节俭控制抓起却只发禁令,二百条又有什么用?

全国各地探索建章立制:干部饭局红线更清晰

2015-05-17 11:05:29

近段时间以来,不少领导干部因大吃大喝问题而被点名、处分,杭州、丽水等多地纪委亦就领导干部饭局问题发提示、打招呼,一时引起社会热议。李云海说,除公款吃喝,纪委在工作中根据相关规定,对领导干部私人请吃也做了约束。

公职人员注意了,这20类饭局你最好别去!

2015-05-06 09:00:28

公职人员,尤其是身在官位的各位领导,可能经常会遇到各类饭局。尤其到了节假日,很多“亲朋好友”可能还会提前预约您的时间推杯换盏,交流交流感情。我们在这儿提醒您,先看看这“公职人员不准参加的二十类饭局(浙江丽水版)”,在心里给自己划条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