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亮:治干部饭局不能仅靠一纸禁令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18 15:55:15 责任编辑:霍骋远

    吉林省纪委监察厅列出了公职人员不准参加的20类饭局。这20类饭局包括:上下级之间搞互相吃请、同城之间安排公务用餐、接受基层单位吃请、接受异地接待、接受村级组织安排的吃请、企业安排的吃请、带有公务接待性质的夜宵、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吃请、接受可能影响公务执行的吃请等内容。(新华网)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各地纪委铁面执纪,对干部违规出入饭局大吃大喝进行了严肃的通报查处,地方吃喝风气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仍有一些干部管不住自己的嘴,对各种吃喝饭局来者不拒。20个“不让”为干部饭局划出了细致、具体的红线,明确了干部不能参加的饭局,势必会对遏制干部违规吃喝、打破监管盲区发挥积极作用。

    禁令设计固然重要,但更要强调禁令的执行力度。若制定出的禁令规定执行落实不到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一纸禁令就会变成一纸空文。禁令一旦公布施行,就必须坚持做到监管要同步,追责要从严,始终保持禁令的力度和韧劲;同时各级干部也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积极配合,才能保证严管干部饭局的禁令“落地生根”。

    首先,有了详细明确的饭局禁令,也要有力的执纪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睁大眼,迈开腿,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之外”饭局的监督检查。通过明察暗访,督促禁令落实,将纪律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全面调动起来,形成监督合力,一旦发现违反禁令规定行为,及时举报曝光,推动禁令落实。

    同时,少数干部误以为改作风是“一阵风”,对禁令规定抱有侥幸心理,暗地里我行我素。要保持禁令刚性,就要对心存侥幸、以身试法的干部违规吃喝“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办一起,一旦发现干部违规饭局,对顶风违纪、顶风作案者严肃查处,让饭局禁令成为干部不敢触碰的“高压线”,刹住干部随意出入各种饭局的歪风俗气。

    最后,各级干部也要提高自律意识,自觉接受禁令约束,带头执行纪律,率先垂范,在人情往来中坚持有节有度,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吃的饭局不吃,绝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搞阳奉阴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那一套,严格对照禁令规定的各种饭局情形,做到令行禁止,不打折扣地将饭局禁令执行好。

    唯此,才能让治理干部饭局的禁令成为各级干部严格遵守的“硬杠杠”,彻底转变干部饭局的不良习气。

相关新闻

刘如冰:给饭局念起“紧箍咒”值得点赞

2015-05-18 11:17:36

打开吉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在显著位置就能看到这20类不准公职人员参加的饭局情况。这20类饭局包括:上下级之间搞互相吃请、同城之间安排公务用餐、接受基层单位吃请、接受异地接待、接受村级组织安排的吃请、企业安排的吃请、带有公务接待性质的夜宵、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吃请、接受可能影响公务执行的吃请等内容。

李振忠:惩治公款饭局,不如管好政府“钱包”

2015-05-18 08:20:38

不从政府“钱包”抓起,不从经费开支节俭控制抓起却只发禁令,二百条又有什么用?

全国各地探索建章立制:干部饭局红线更清晰

2015-05-17 11:05:29

近段时间以来,不少领导干部因大吃大喝问题而被点名、处分,杭州、丽水等多地纪委亦就领导干部饭局问题发提示、打招呼,一时引起社会热议。李云海说,除公款吃喝,纪委在工作中根据相关规定,对领导干部私人请吃也做了约束。

公职人员注意了,这20类饭局你最好别去!

2015-05-06 09:00:28

公职人员,尤其是身在官位的各位领导,可能经常会遇到各类饭局。尤其到了节假日,很多“亲朋好友”可能还会提前预约您的时间推杯换盏,交流交流感情。我们在这儿提醒您,先看看这“公职人员不准参加的二十类饭局(浙江丽水版)”,在心里给自己划条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