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彩艳:野鸡大学泛滥,政府监管去哪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19 10:53:33 责任编辑:霍骋远

    又是一年高考时,虚假高校问题再成考生及家长的热议话题。近年来,上大学网陆续发布三期“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曝光了国内210所不具招生资格、没有办学资质、涉嫌非法招生和网络诈骗的虚假大学。(5月18日凤凰网)

    从“上大学网”发布的三份榜单来看,虚假高校在全国十几个省市均有分布,北京最多。“野鸡大学”在大学名字上故意取与正规高校相似的名字,甚至更为“高大上”,且都有自己的官网,在“硬件”条件上,忽悠的功力堪称一流。国内“野鸡大学”的大张旗鼓由此也可窥见一斑。

    国人长久以来,都非常注重文凭的重要性,好文凭是获得好工作的“敲门砖”“通行证”,能力之外的文凭绝对会为自己的身价加分。于是,对于无缘大学又有“证书情节”的人来说,迫切的需要这样一个 “文凭工厂”,野鸡大学的产生也就不足为怪了。庞大的市场需求或许是难以根除的重要原因,但是制度监管的缺失,我们政府有关部门是不是应该反省反省了,我们的政府监管都去哪儿了?

    “野鸡大学”让许多学生家长深受其害,知情的或者不知情误入歧途的,含辛茹苦的拿钱读书,却成为披着高校名义的“野鸡大学”大肆敛财的受害者。同时也扰乱了我国的高等教育。这些大学连招生的资格都没有,更不用说被允许颁发毕业证了,让正规高校情何以堪?

    野鸡大学的曝光,从国外的到国内的,都是媒体首先爆光出来的,先不论为何政府有关部门的教育监管总是落后于媒体,显得后知后觉,即使对国内“野鸡大学”曝光出来后,政府也只是呼吁学生以及家长不要上当,并未见有实质性的作为来降低“野鸡大学”对学生以及我国高等教育所带来的伤害。

    因此,政府有关部门应年年向公众及时公布和更新“野鸡大学”的名单,让学生及家长擦亮双眼,增强辨别力。其次,对于这些大肆敛财的“野鸡大学”,政府相关部门应采取有效、有震慑力的措施,推广打击欺诈,从呼吁不要上当的“喊话者”转变为主动出击的“监管者”“打击者”,还我国高等教育一片净土。

相关新闻

国内60所野鸡大学名单:石家庄一校上榜

2015-02-12 17:43:23

昨天,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表示,“香港苏文大学”并非根据《教育条例》注册或临时注册的学校,而是一所依靠网络购物平台兜售学历证书的“野鸡大学”。32 美国哥伦比亚太平洋大学(Columbia PacificUniversity),与美国哥伦比亚联邦学院(Columbia CommonwealthCollege)是同一所学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