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淑霞:捣毁虚假大学需“攻”“守”并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19 13:32:49 责任编辑:霍骋远

    又是一年高考时,虚假高校问题再成考生及家长的热议话题。近年来,上大学网陆续发布三期“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曝光了国内210所不具招生资格、没有办学资质、涉嫌非法招生和网络诈骗的虚假大学,北京为虚假大学的高发地。(南方周末 5月18日)

    在曝光的210所虚假高校中北京占83所,占比44%。这个数字让我们感到吃惊,天子脚下竟然存在这么多坑人诈骗的高校,并且长年招生而不倒。上大学网也陆续发布三期“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似乎也并没能影响虚假高校的生存,反而如雨后春笋,发展势头令人惊讶。由此而知,这些虚假学校猖狂的程度。

    “中国邮电大学”、“上海工商学院”、“中国科技管理学院”、“长江科技学院”这些虚假学校在名字上玩猫腻,名字听起来“霸气十足”学校竟然是假的。更有一些胆大的犯罪分子不仅在名称上玩猫腻而且还公然打着“985”国家重点大学的招牌招生、仿冒真实大学的官方网站主页,以及电话、邮件、短信等各种各样的宣传手段,来蒙骗考生和家长。这些,不仅影响到了学生们的前途也影响到了正规高校的声誉,混淆整个高校领域的秩序。因此,我们不仅仅要防止家长孩子上当受骗而且要让虚假学校得到根治,直至消失。

    加强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防止孩子家长上当受骗是当务之急,高考之后紧接着将面临填报志愿,也是虚假学校利用各种手段行骗的最佳时机。相关部门要借助宣传媒介,大力宣传填报志愿、选择高校的注意事项,不给虚假学校可乘之机。提醒家长、孩子不要存在“天上掉馅饼”的心理,尤其是成绩不好的孩子,不能轻易相信不明来路学校的录取许诺,增强防范意识。时刻关注“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不能让明处的虚假学校再有机可乘。高考是孩子们一生中一个关键的阶段,我们不能让孩子的前途毁在虚假学校上。

    部门联动作战,展开主动进攻。在作战中,防御是作战的一种战略,要想取得正真的胜利我们不能坐以待毙,要主动进攻。同样,主动出击,根除虚假学校才是根本。只要虚假学校存在,他们的招数恐怕是防不胜防,总有心存侥幸的人掉进他们的圈套。面对虚假学校问题我们的教育部门、公安、工信、工商等都不能视而不见,以各种理由搪塞,让虚假学校处于真空状态,任其恶意繁殖。各部门要联合作战,打出一套组合拳。如工信部门查封虚假大学的网站,通讯等作案设备强制停机;教育部门发布新闻,公布虚假大学名单;公安部门捣毁窝点,侦破虚假大学案件;移交司法部门追究责任,连根拔起,不给虚假学校喘息的机会。

相关新闻

中国野鸡大学北京高发 图揭你所不知道的高校之最

2015-05-19 11:14:45

距离高考越来越近了,广大学生一边忙着高考复习备考,一边还在关注着高考志愿填报的学校和专业。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中国高校一些你不知道的地方。

国内60所野鸡大学名单:石家庄一校上榜

2015-02-12 17:43:23

昨天,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表示,“香港苏文大学”并非根据《教育条例》注册或临时注册的学校,而是一所依靠网络购物平台兜售学历证书的“野鸡大学”。32 美国哥伦比亚太平洋大学(Columbia PacificUniversity),与美国哥伦比亚联邦学院(Columbia CommonwealthCollege)是同一所学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