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刷爆朋友圈”寻人看“互联网+”

2015-05-20 10:18: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金林
“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既然走进了信息时代,就必须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对于各个行政部门而言,能不能用好“互联网+”,是一个现实考验,全社会也在拭目以待。

    “有谁认识照片中的这个小女孩?她找不到妈妈了,现在正在派出所,一直在哭,看着让人心疼……”5月16日上午,一张民警怀抱哭泣小女孩的照片刷爆微信朋友圈,中午,有记者从秦皇岛市海港公安分局港城大街派出所获悉,派出所民警历时3个多小时的寻找,已经成功将小女孩送回家人怀抱。该派出所副所长刘志文告诉记者,所里同事们陷入了不小的“麻烦”中,“200多个,我们所里的电话快被打爆了。”(据燕赵都市网5月17日报道)

    这是一则令人欣慰的报道。港城民警尽职尽责、不辞辛苦,终于把走失的小女孩送回家;热心群众通过一次次转发信息,让民警们领教了朋友圈的强大“威力”,也让大家看到了我们社会蕴藏着的善的能量是何其巨大。应当为港城民警点赞,应当为转发消息的热心群众点赞。

    收获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这件事情似乎可以尘埃落定了。不过在笔者看来,见识了“刷爆朋友圈”,相关部门领教的不应只是“威力”,还需要举一反三,高度关注“互联网+”给政务服务带来的种种新变化。

    什么是“互联网+”?有人说,就是利用互联网的平台,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在新的领域创造一种新的生态。“互联网+”不仅对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而且对政府职能转变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要知道,当今社会是信息社会——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49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57亿,互联网运用已融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改变了社会运转的“底层系统”。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行政部门也应该拥抱“互联网+”,跟“互联网+”隔绝就是跟时代隔绝。

    政务服务能从“互联网+”中获得的最大利好是什么?当然是缓解信息不对称,从而提高效率。尽管此次港城民警帮助小女孩找到了家人,过程也还算顺利,但不得不说,这其中有一些运气成分——假如不知道“孩子是在燕西里出现的”,假如不是刚把孩子从车上抱下来就遇上了一对心急如焚的夫妇,假如孩子已经丢失了一段时间……在一片信息的荒漠中守株待兔,能否每次都天遂人愿恐怕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就算费尽周折完成任务,无谓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岂不可惜!而面对朋友圈“3个小时时间,200多个电话”的巨大“威力”,除了感叹“怎么有这么多人关心这事”背后的善意涌动,我们难道不应该看到并尝试另一种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式吗?

    过去,行政部门是信息的发布方,其发布的信息是权威的,但同时也是垂直的、单向的,公众只能被动接受。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等技术的不断成熟,公众也逐渐变成了信息的“生产者”,而事实证明这些信息在帮助政府发现问题和改善服务方面非常有用。通过“互联网+”让公众参与到日常管理事务中来,纾解一切信息不对称的痛点,使公众与政府的沟通渠道更加通畅,使政府的管理和服务更加高效、便民。这方面的成功案例不胜枚举。同样是寻亲,同样是在我们河北,四川人蓝明秀通过网友提供的信息,在公安部打拐办、河北省公安厅等部门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失散26年的儿子。这其中,QQ、微博等平台所发挥的作用至关重要。

    客观地讲,把“互联网+”带进政务服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情况千差万别、形势千变万化,有没有足够的人力、财力、物力来执行,怎样在泥沙俱下的信息洪流中鉴别和过滤出有效信息……一个环节疏忽了,一个细节大意了,效果可能就不尽如人意。或许正是因为如此,港城民警才会一边感谢好心人拍照片发求助信息,一边希望热心市民在发布类似信息前,能与派出所方面进行沟通。但“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既然走进了信息时代,就必须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对于各个行政部门而言,能不能用好“互联网+”,是一个现实考验,全社会也在拭目以待。(张博)

相关新闻

互联网+金融开启“三农”发展新模式

2015-05-19 11:16:01

“互联网+”的旋风席卷各地,看起来很“土”的农业也站在了时代的风口,借助这股新力量改变着旧模式和旧格局。

商务部发布“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

2015-05-17 11:00:13

《行动计划》指出,重点在电子商务进农村、电子商务进中小城市、电子商务进社区、线上线下互动、跨境电子商务等领域打造安全高效、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流通产业升级版。

聚焦人民日报上的“互联网”“互联网+”频频出现

2015-05-16 16:21:07

1994年4月20日,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经过20年的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工作、学习、生活、娱乐等各个方面不可缺少的工具。《“互联网+”正带来创业黄金期》一文指出,“互联网+”概念的迅速普及,让中国迎来传统产业升级的重大历史机遇。

河北省首个“互联网+”健康管理平台今起上线(组图)

2015-05-16 09:02:29

5月15日,体验者通过手机App软件实时、直观地读取移动便携终端采集的健康数据。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赵威 摄  戴上手表,体验者的心电数据可以实时显示,并自动上传到健康管理平台的数据库中进行备份。

“互联网+”:穿越时空的新思维

2015-05-15 16:00:23

李克强总理首提的“互联网+”行动计划,积极推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相结合,构建新的经济业态,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犹如星星之火,激发了“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热情。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