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凤敏:门票不涨价要谨防“叫好不叫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1 15:31:37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为引导景区自觉规范价格行为,落实相关价格优惠政策,推动解决当前景区门票价格上涨过高过快、价格虚高及园中园、票中票等突出问题,国家旅游局决定自2015年起,在全国景区行业开展为期三年的创建“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工作。近日,河北省首批210家“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 向社会承诺三年门票不涨价。(2015年05月20日燕赵都市网)

    长期以来,国内景区门票价格普遍较高,一般动辄就得几十元,高者达百元以上,而且景区内部一些景点还要另行购票,既便是购买套票价格也不菲,而且很多景区门票“听取‘涨’声一片”,使很多游客叫苦不迭,感觉外出旅游越来越“玩不起”了。相比之下,这次河北省首批210家景区向社会承诺三年门票不涨价,着实令人刮目相看,值得称道和期待。

    针对景区门票上涨的情况,国家发改委从2007年发布过“限涨令”,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不得随意涨价,调整频次不低于三年,但 “限涨令”一到期,各景区都会不谋而合地开始报复性上涨。不可否认,景区门票涨价是增加景区收入的一个最直接途径,但这种单纯靠门票涨价的做法,不仅影响到民众出游的积极性,而且也会让景区陷入竭泽而渔的被动局面,最终会导致旅游产业陷入困境。当初,湖南凤凰古城不顾一片反对声,毅然终结了免票时代,多了一道148元的票价“门槛”,带来的是长时间的客流下降,景区内商铺、饭店等经营困难,这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事实上,一个景区的收益不仅是门票收入,还有景区的社会效益、社会声誉等无形价值。发展旅游业不能只算“门票账”,更要看重旅游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杭州西湖景区摆脱“门票经济”依赖,实行24小时免费开放,游客大量增加,逗留时间延长,带动了周边餐饮、旅馆、零售等多个行业,虽然每年少了2530万元的门票收入,却换来了100多亿的经济效益,杠杆率达400多倍,可谓“免却一张门票,换回上百亿收益”。当前,在旅游产业已进入网络 “私人定制”时代的背景下,如果景区不在提升服务品质上下功夫,只是一味涨价,换来的只能是众多游客的不买帐。

    诚然,一个景区要实现经济价值,不在于通过门票设定门槛,而在于通过吸引游客拉动地方消费,继而提升旅游产业经济附加值。对于广大游客来说,景区承诺“门票不涨价”,无疑是顺民意、得民心的惠民之举,对于提升景区的口碑、形象和软环境都起到了积极作用,也必将激发更多的游客出游热情,进而促进居民消费,拉动当地经济增长。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保持门票不涨价获取人气看涨的基础上,旅游景区服务设施和服务水平必须跟上去,要杜绝添加“景中有景”“园中有园”附加门票,杜绝服务上打折扣,本来应该对外开放的景点、应该提供的节目被减少或取消等等,谨防“叫好不叫座”。

    值得一提的是,从表面看,景区门票不涨价看似是市场主体的自觉选择,但政府也同样责无旁贷。各景区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认真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着力改善内在品质,依托景区经济延伸产业服务。政府旅游管理部门要加强景区的监管,加大查处和打击一些景区不合理的“野蛮涨价”行为,净化旅游市场,确保让游客享受到“门票不涨价”带来的实惠,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叫好又叫座”。

相关新闻

承德22个旅游景区承诺三年门票不涨价

2015-05-21 11:28:02

5月19日是第5个“中国旅游日”,这一天,承德22个旅游景区承诺三年门票不涨价。

广府古城争创5A级旅游景区

2015-05-20 13:37:04

今年,永年县着力推进广府古城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打造广府古城旅游品牌。广府古城是华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古城之一,中国北方唯一的旱地水城和世界闻名的太极圣地,是国家级湿地公园和省风景名胜区,属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5月19日“中国旅游日”邯郸众景区门票优惠

2015-05-20 10:21:54

今年5月19日是全国第五个“中国旅游日”,节日期间,邯郸市旅游局联合多个景区,推出了多项惠民措施回馈游客,并组织开展相关宣传讲解活动,营造浓厚的旅游日宣传氛围。

旅游旺季石家庄抱犊寨景区热闹非凡

2015-05-20 10:21:24

随着旅游旺季到来,每到节假日,石家庄抱犊寨景区热闹非凡,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