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红玲:期盼“价格信得过”升级为“服务信得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1 16:12:53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为引导景区自觉规范价格行为,落实相关价格优惠政策,推动解决当前景区门票价格上涨过高过快、价格虚高及园中园、票中票等突出问题,国家旅游局决定自2015年起,在全国景区行业开展为期三年的创建“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工作。河北省首批210家“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新鲜出炉了, 自愿承诺:“全面实行一票制……三年内不上涨门票价格”等六项内容。(据燕赵都市网报道)

    对于普通工薪阶层而言,“三年内不涨门票价格”的承诺无疑是一项重大利好。“花最少的钱,看最美的风景,享最优的服务”这是每一位旅游者最迫切的期盼,然而,旅游出行的“乱象丛生”屡屡发生令人担忧,更让旅客对优质服务的充满无限期待。景区,作为旅游服务的终端提供者,改变“门票经济”的落后理念,在承诺“价格信得过”的同时应该给游客更多“服务信得过”,唯有如此,才能让更多的游客“慕名而来”。

    改变“门票经济”的陈旧观念,提升服务质量,仅仅有“门票不涨价”的承诺远远不够。以杭州西湖为例,自2002年始进入免票时代。据杭州市旅游委员会统计,西湖实行免票的第一年,杭州市的旅游总人数不到3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为294亿元,远远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门票免费,吸引大批游客到杭州,带动了杭州市餐饮、旅馆、零售、交通等周边服务行业。吸引游客的,不仅仅是廉价的门票,还有高质量的旅游服务。

    按理说,国家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与划分有着明确的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标准,从1A到5A,都有明确的评定细则。而现实情况如何?据相关报道,2013年东方今报记者在洛阳新安县唯一的5A级景区-----龙潭大峡谷进行暗访时,发现存在:停车场车辆随意摆放,没有工作人员进行疏导;住宿农家宾馆能讨价还价;景区内服务人员少,景区内的植物没有标示,垃圾箱没有盖……等诸多问题,一项5A级景区尚且存在这样的质量瑕疵,其他地方,不敢妄言。对于5A级景区的服务质量标准,国家的相关等级标准划分从交通到卫生,甚至每个标示牌,都规定得非常详细。为何还有些地方置若惘然,提供远远低于景区级别的劣质服务?无非景区短视的经济眼光和旅游部门监管的失责。令人欣喜的是,自2015年1月至春节期间,国家旅游局通过暗访方式,将44家A级旅游景区摘牌,给1家5A级旅游景区提出严重警告、9家5A级旅游景区提出警告,这样的监督力度在全国尚属首次。作为游客,希望这样的监管能够制度化、常态化,因为只有强有力的监督才能换来强有力的执行。

    景区和地方政府应该跳出“门票经济”的怪圈,从“门票不涨价”的承诺开始,用“贴心而优质的服务”让游客在游山玩水的旅游文化中享受精神愉悦,同时也为我国的旅游业健康发展提供现实基础 。

相关新闻

承德22个旅游景区承诺三年门票不涨价

2015-05-21 11:28:02

5月19日是第5个“中国旅游日”,这一天,承德22个旅游景区承诺三年门票不涨价。

广府古城争创5A级旅游景区

2015-05-20 13:37:04

今年,永年县着力推进广府古城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打造广府古城旅游品牌。广府古城是华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古城之一,中国北方唯一的旱地水城和世界闻名的太极圣地,是国家级湿地公园和省风景名胜区,属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5月19日“中国旅游日”邯郸众景区门票优惠

2015-05-20 10:21:54

今年5月19日是全国第五个“中国旅游日”,节日期间,邯郸市旅游局联合多个景区,推出了多项惠民措施回馈游客,并组织开展相关宣传讲解活动,营造浓厚的旅游日宣传氛围。

旅游旺季石家庄抱犊寨景区热闹非凡

2015-05-20 10:21:24

随着旅游旺季到来,每到节假日,石家庄抱犊寨景区热闹非凡,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