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竞写】山海关一村庄自来水飘出农药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2 11:27:51 责任编辑:霍骋远

    “自来水有股农药味,大伙都不敢喝了。”自5月15日开始,由于自来水水质出现异常,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孟姜镇望夫石村300多户村民陷入断水困境,消防官兵已连续向村里送水5天。5月19日,记者在该村采访时获悉,尽管自来水中的污染物尚待检测,但村中唯一一口取水井周边河道的污染问题不容小觑。

    自来水有农药味吓坏村民

    5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望夫石村。“幸亏我家有一眼井,要不就得难受了。”村民王阿姨告诉记者,5月15日邻居家的孩子在外边玩耍后回到家打开水龙头喝水,刚喝了一口就吐了出来,“奶奶,咱家的水有股农药味!”孩子的一声呼喊立刻在村里炸开了锅,村民们发现,从水龙头里流出的自来水不但有味,而且水面上还漂浮着一层白沫。

    有两位喝下自来水的村民,抠着嗓子眼试图吐出来,实在吐不出,只好到医院治疗。幸运的是,这两位村民目前身体未出现异常。尽管如此,一时间,村民们都不敢再喝自来水了,纷纷到有水井的邻居家挑水喝。“我们村一共300多户,家里有水井的不到一半,现在自来水不敢喝,只能等着消防队员到村里来送水。”王阿姨说,村里各家自来水的水源都是同一个地方——— 村北的一口水井。事发后,有人推测,怀疑有农药渗透到了那口井里:“要不这水怎么能有那么大的农药味呢?!”

    消防车连续向村里送水5天

    望夫石村村支书王洪告诉记者,5月15日村民发现自来水有异味后,村委会立即到村民家里进行查看,并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了案。当天,村支部通过大喇叭广播,通知村民暂时不要饮用自来水,“这是人命关天的事,我们哪儿敢大意。”

    王洪说,事发当天村委会将这一情况向镇里、区里逐级进行了上报,同时采集了水样送交环保部门进行检测,但截至记者抵达该村时,检测结果还没出来。“结果没出来之前,谁也不能喝这水,万一出问题就坏了。”在村委会办公室,王洪给记者拿来一个装着水样的矿泉水瓶,一打开瓶盖,一股农药味扑面而来,不但如此,瓶中水的透明度也不是很好。

    一时间,村里断了自来水,而家里自有水井的毕竟是少数,大部分村民吃水成了问题。“镇里领导很重视这事,当天就协调消防部门开始向村里送水,到今天已经连续送了5天。”王洪告诉记者,尽管引起自来水出现异味的原因还有待调查,但据他们推测,事发原因应该有两种情况。

    第一,两年前村里曾发生过一次类似事件,事发时,一位村民在家中用塑料管将水龙头与农药筒相连。“我们村里的自来水是定时供应,每天早晚各一次,需要有人到点儿启动水泵供水。”那天,村民将水龙头打开用水稀释农药,水一停,在负压的作用下,农药被倒抽进了自来水管道。

    那一次,当事村民主动承认了自己的操作失误。然而这次事件,很有可能与上次类似,但还没有找到当事人,目前还无法认定。

    第二,村里公用的唯一一口自来水取水井距离一条小河很近,河里的污染情况严重,河道里不但堆有生活垃圾,上游还有生活污水的排水口,这也可能是造成井水被污染的原因。

    相关部门正在进行调查

    当天中午,记者在望夫石村村干部的带领下来到该村自来水取水井处。取水井距离旁边的小黄河河道仅数米远。水井上方是一座水泵房,平时都是上锁的,“人为地向井水中投放东西几乎不可能。”王洪带领记者来到河沟上游不远处,在102国道上一座横跨河道的桥下,各种生活垃圾成堆,事发后,村民在河道边立起了警示牌“水源地,禁止倾倒垃圾”。在与102国道平行的路边排水沟内,里面泛着灰白色的污水散发着阵阵恶臭,而这条排水沟的出水口就在河道内。

    据介绍,事发后,村民打开取水井中的水泵整整向外抽了半天水,旁边河道内的水位一下子降了一大截,这说明河道里混合着各种垃圾、污水的河水的确在向井内渗漏。“从长远看,想彻底改善取水井的水质问题,必须对这条河道进行整治清理。”王洪表示,针对上述情况,村里与山海关区水务部门取得了联系,水务部门已经派人进行了查看。目前,山海关区相关部门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相关新闻

秦皇岛望夫石村自来水里飘农药味 有关部门正在调查

2015-05-21 13:47:15

5月19日,记者在该村采访时获悉,尽管自来水中的污染物尚待检测,但村中唯一一口取水井周边河道的污染问题不容小觑。“我们村一共300多户,家里有水井的不到一半,现在自来水不敢喝,只能等着消防队员到村里来送水。

邯郸市自来水公司普查整治主城区用水秩序

2015-05-15 14:30:13

近日,记者从邯郸市自来水公司了解到,该公司自2014年起对主城区城市供水区域内的9435个用水单位(户),进行了逐户用水普查,共发现问题490个,其中对251户用水设施损坏等问题进行免费维修更换,并彻底清查混合、私接、偷水等违法用水行为。

张家口怀安县山水沟子村自来水改造工程已开工

2015-05-07 10:14:49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张家口怀安县山水沟子村自来水改造圆梦难 不开工”的问题。张家口市水务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经多个部门协调配合,5月5日怀安县山水沟子村自来水改造工程已经正式开工。

衡水故城北关村改造自来水迟迟不开工导致村民断水断路

2015-05-05 18:16:20

日前,故城县故城镇北关村村民致电本报,诉说了他们最近遇到的烦心事。衡水市故城镇北关村村民“断水”“断路”犯了愁。”日前,故城县故城镇北关村村民致电本报,诉说了他们最近遇到的烦心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