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华:高考标语“疯”出的一道社会命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5 10:11:54 责任编辑:霍骋远

    又是高考季,人们的关注目光再次投向高三学堂。据5月24日新华网说,一些高三教室的“冲刺广告”,简直就可以用“疯狂”二字来形容。2015年5月21日,广西桂北,高三教室里,一条条高悬着的“励志”高考标语,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进清华,与主席总理称兄道弟;入北大,同大家巨匠论道谈经”等标语,让人印象深刻。

    不知道大家留心过没有,对诗歌一会儿接纳、一会儿又婉拒的高考作文,倒是没有阻挡一些学校在激励高三学生最后冲刺时大发诗情。大江南北,五湖四海,处处“诗香”飘散。有古体诗,有打油诗,有宋词,有对偶。总的来说,大多数标语口号既押韵又颇具冲击力,让人过目不忘。诸如“今朝坚韧搏风浪、明日清北校园聚”、“人丑就要多读书”、“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提高一分,干掉千人”、“吾日三省吾身:高否?富否?帅否?否,滚去学习!”……

    从诸如此类高考标语口号的形态来看,或让人莞尔,会心一笑。或带有当年“政治运动”的痕迹,表现得歇斯底里,让人浑身起鸡皮疙瘩。虽然这样的励志会在青少年学生身上产生一定的动能,激励他们不负青春、努力学习。但这不得不让人反思:在校园这样的“精神文明高地”,“标语文化”和“口号文明”如果继续这么率性加任性,有的还含口舌之快的“暴力元素”,甚至扭曲激励学生考进清华去与主席总理称兄道弟,将高校学府视为攀龙附凤的一方势利平台,这就让人有如鲠在喉之困惑矣。

    显然,这种颇为偏执的“清北激励”并非孩子们的错,即便他们看了这样的标语也不舒服,甚至反感,也没法赶走站在其身后的大学、中学里的大人。没有大人的这种偏失思维的一路导引,高三教室里也挂不出这类“豪言壮语”的。因为孩子们看到这类标语是否反感,不是阻止标语上墙的理由。而且,北大清华也明白,此类疯狂标语是冲他们而来的。但他们似乎更像是“照单全收”,没有想到要在维护高招公平上,尽快补足应有的远见和卓识。说白了,他们更像是这些标语上墙的“幕后推手”。

    这里单拿北大清华在招生时向本地考生倾斜这个老话题来说,一年复一年,只闻诟病不见纠正。虽然这与所在大学与地方政府的利益不无关系,但这些名校考量过没有,你们身处的北京可是首善之区,首都不仅仅只是北京人的首都。其实,北大清华也该作维护高招公平的典范,不能永远让这个有失公平的问题长期延续下去。这里有一份2011年的录取数据,每万名考生中考入北大的比例,安徽为1.27,广东为1.4,河南为1.87,北京为52.5;比如2007年,北大清华在京招生650人,但北京考生仅12万人;而两校在河北招生却不足150人,但考生却高达55万人;2012年北大在北京招生294人,扩招33.6%,清华在北京考生295人,扩招45.3%。

    当然,人们对北大清华这样关照北京孩子持续关注和批评,并非就一定说明北大清华比其他高校优秀,而是这种招生地域不公思维,实际上凸现出当今培养人才体系上存在的不公现实,对尽快构建大学精神非常不利,伤及着国家的人才培养的良性体系。培根说得好,“只要维持公平的教育机会,贫穷就不会变成世袭,就不会一代一代世世代代地穷。”这理当引发反思,并尽快填补这条不公鸿沟,这才是“疯狂标语”带给社会的应有思考。

相关新闻

唐山高考考生遇心理问题可拨打12355咨询

2015-05-25 09:14:03

高考即将来临,团市委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高考减压12355与你同行”公益巡讲活动,并于5月19日下午,在丰润区新军屯中学举办了首场活动,帮助考生及家长缓解考前心理压力。

分享备考经验 石家庄一中本部优秀教师助力东校区学子高考

2015-05-25 08:35:40

近日,石家庄一中本部李超、赵力津两位老师做客东校区,为即将奔赴高考战场的学子助力加油。两位老师与东校区全体英语教师一起教研,共同探讨高考英语命题趋势,一起分享备考冲刺经验,达成许多共识。

教育部官员:正推动高考成绩国外认可

2015-05-25 07:28:34

昨日,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于继海在2015中国教育国际化研讨会上透露,他们正在推动我国高考成绩得到国外认可。2012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官网发布消息称,从当年起,正式承认中国的高考成绩,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的考生即可申请该校。

中高考前学生易患“考前焦虑症” 专家提醒应及时就医

2015-05-24 09:55:07

“我家孩子平时成绩优秀,也十分听话懂事,可最近一段时间孩子总说没精神,前几天还说不想活了。需特别提醒的是,在考试前及考试后家长们应密切关注孩子的变化,一旦发现反常情绪应给予关注,必要时应及时就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