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卿:反馈并非治理国企“吃空饷”良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5 10:42:39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甘肃省委巡视组近日在巡视中发现,甘肃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物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靖远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被巡视省属国有企业中,普遍存在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对违纪违规问题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不够,工作失之于宽软的问题,一些企业基层“吃空饷”等问题较多,存在腐败隐患。(5月24日中新网)

    “吃空饷”是指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职人员违规领取工资、津贴、补贴等等,通俗地讲就是不上班却与上班的人享受同等的待遇,从媒体爆出的猛料来看,“吃空饷”的情况绝大多数出现在政府机关,因为工资与津贴均来自于国家财政,所以没有人感到心疼与不安。

    一般而言,能吃到空饷的,绝非等闲之辈,其背后都有一个能量惊人的大人物罩着,即便有人反对,往往也只能保留个人意见,而更主要的则是,很多普通老百姓根本就不明就里,无从得知事实与真相,更遑论进行有效的监督了。

    现在,“吃空饷”现象又呈现出新的特点,一些国企居然也患上了这种“传染病”,如不从源头上加以治理,很有可能急性发作,不仅败坏了社会风气,而且增加了反腐工作的难度。很显然,国企“吃空饷”问题突出,与某些领导习惯了权利自肥有关,因为举凡“吃空饷”的人,基本都是领导者的亲朋好友,至于企业会不会被“吃”垮,则全然不顾,反正企业是国家的,是亏是盈已无关紧要。

    原以为甘肃省委巡视组发现某些国企这一不好的苗头后,会对“吃空饷”的当事人进行公开曝光,该退还的退还,毕竟这些钱均来自纳税人,不管是谁,只要领取工资必须在职在岗,符合规定。至于明知不上班还批准发给工资的领导,更应该进行严厉的问责,这既是为了确保国有资产免遭流失,更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需要。

    令人不解的是,如此严重的“吃空饷”问题,巡视组只是简单地将情况反馈给相关单位,并没有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与措施,真不知这种处理方式能够管多大用。在治理“吃空饷”问题上,指望国企自己查自己,你以为他们能下得了手吗?能彻底根治这一顽症吗?

相关新闻

举报人揭何炅吃空饷:不能保证全职 为什么不辞职

2015-05-15 09:37:30

举报人北外教职工乔木又对何炅吃空饷事件做出了更详细的回应。哪像何炅这样成天在外边飘着,“一不做,二不休”,第一职业不干,第二职业娱乐主持干起来没完没了的。

秦皇岛集中治理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

2015-05-04 18:32:35

近日,秦皇岛市开始集中治理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

唐山今年将深入开展“吃空饷”等治理行动

2015-03-26 10:08:44

今年唐山市编制部门将深入开展控编减编工作,通过严控机构编制审批、深入开展“吃空饷”治理、清理规范编外人员等措施,确保2015年全市事业编制总额较2012年的统计基数有所减少。

黑龙江:借调后同时在两家单位领工资属于吃空饷

2015-02-14 23:39:32

10.已与单位终止人事关系或已办理离退休、退职手续仍按在职人员领取工资、津贴、补贴等待遇人员。12.已失踪、死亡(宣告死亡),仍由家属、遗属或他人代领工资、津贴、补贴、离退休费、退职生活费或养老金等待遇人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