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迅雷:文化不能失去灵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5 10:53:00 责任编辑:霍骋远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这是李克强总理在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上引述的一句拉美谚语。在哥伦比亚马尔克斯故乡举行的这次中哥文学交流,被称为“拉美的咖啡融入中国的茶香”。在“心”上的人的力量,通过文学、文化表达出来,源自人心,所以能够直达人心。

    心,是人的灵魂的居所。心如果失去灵魂,那么就是一个空巢,一个风雨飘摇的空巢,力量就不存在了。日前,网络上热传“抗日神剧”的一个情节——“裤裆藏手榴弹”,看了那个视频片段,网友们都被惊呆了,直呼“三观尽毁”、大喊“脑洞自爆”。这里没有“力量”,而只有前面带着一个“负”字的“能量”。

    这个名为《一起打鬼子》的电视连续剧,原名《来势凶猛》,倒是让人感到“雷人神剧”的“来势凶猛”。在日军牢狱里,葛天演的银妹前来探监,与受伤的恋人棒子相依,当着鬼子的面,她牵引恋人的手伸进自己的衣服摸胸,又从裤裆中掏出一颗手榴弹;棒子举起手榴弹,大喊“再爽一次”,与日军同归于尽……这个“奇葩无底线”的情节,最奇的还不是“裤裆掏雷”或编剧所言的“裤兜掏雷”,而在于编导拍的压根不是什么“抗日剧”,而是赤裸裸的“爱情动作片”:又是摸胸又是摸裤裆,夹带着诸如“来,让你摸摸我”、“软吗”、“舒服吗”等“18禁”台词,陶醉到最后还来个激昂的“再爽一次”,这简直是日本女优的入戏表演。如此滥加进低俗的“荤腥”,编导们倒是“爽”了一次,可是人伦底线呢?史实常识呢?都跑哪里去了?

    这不是“魔幻现实主义”,也不是“魔幻历史主义”,这是消费主义、娱乐主义、金钱主义、收视率至上主义。就历史而言,其实这连“消费历史”都谈不上,简直就是“意淫历史”。这些念念不忘“荤腥”的编导们,倒是很明白“画鬼容易画人难”的道理,写远一点的历史,就恣意进行“鬼画符”了。此前,在抗日“神剧”中,曾出现手撕鬼子、弹弓射穿鬼子身体、手榴弹打飞机等可笑情节,网友不客气吐槽:“如果日军如此不堪一击,抗战何须持续8年?”可想不到的是,屡批不变、屡教不改,鼓捣这些电视剧的中国编导们,整体水平之低,已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

    尊重史实、尊重常识、尊重逻辑,这“三尊重”是历史题材作品创作的基本要求,违背史实、违背常识、违背逻辑的东西,属于“劣文化”,最终注定会变成一个笑话。当今进入市场的文化产品,当然也要讲“票房价值”,但公众不需要有“票房”无“价值”的东西,“趋利媚俗”甚至“趋小利媚恶俗”的,必然会被受众所唾弃。

    文化化人,文化即“人化”,文化是灵魂,文化育和谐,文风体现作风。智者有言,文化是“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修养、自觉、约束、为别人尤其是为受众着想,这对文化创造者而言,“一个也不能少”。文化不能失去灵魂。失去灵魂的文化只是文化泡沫。我们不需要那种丧魂落魄的劣文化。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是时候该彻底告别抗日“雷剧神剧”了。

相关新闻

不得不说的“抗日神剧”

2015-05-21 10:14:17

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值得庆幸的是,参加过抗战的人中仍有健在者,类似上述抗联88旅的一些抗战史料也可备查。也正是因此,人们诟病这些抗日神剧和追述“历史”的报道尚有根据。

军报批抗日神剧:日军驾59式坦克 新四军端AK47

2014-12-05 11:51:51

近日,笔者在一部热播的抗日题材电视剧中赫然看到,我军07式资历章竟作为日军军服道具,挂在了“鬼子”胸前。我军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保家卫国的特殊武装集团,其军徽、领花、资历章等标志符号都有着庄重而深刻的内涵。

人民日报评“抗日神剧”:罔顾基本的公共理性

2013-03-29 15:04:34

“八路军战士”像撕鱿鱼片一样徒手将敌人撕成了两半,“鬼子”血肉横飞,英雄凛然一笑。五花八门背后则是惊人的一致:我方战士英俊(或性感)潇洒,神勇无敌,日本军人猥琐而弱智、暴虐而无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