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红玲:搭乘“互联网+”快车打造河北经济新常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5 17:24:08 责任编辑:霍骋远

    距“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已经超过一年。去年一季度,河北省在全国31个省份经济增速排名中还是倒数第二。去年下半年以来,河北经济增速出现稳定态势。今年一季度,河北经济增速同比增长6.2%,提高2个百分点,是已经公布经济增速的24省份中,同比提高最多的省份,成功“逆袭”。河北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在哪里,河北去哪里寻找下一个风口,如何借助这一风口实现经济再起飞成为摆在河北人民面前的紧迫课题。

    在“互联网+”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战略大背景之下,河北作为全国经济大省的一分子,如何利用自身优势,搭上这列“互联网+”的快车,显得尤为重要。工业大省,人口大省的传统优势之下,为我省的经济“逆袭”提供了现实基础与无限可能。众所周知,互联网产业本身是没有疆域的,它最核心的基础就是互联网平台在各个行业内的应用。“互联网+”的产业发展首先需要思维创新,此时,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创新驱动、绿色崛起”之路正是基于创新的理念而提出的。压缩过剩的落后产能,培养新兴的先进产能,已经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共识,“互联网+”恰恰为我们提供了一条创新创业的绿色环保道路,既符合社会发展的理念,也符合人生幸福生活的预期。其次,还需要制度创新助力全省经济“逆袭”。从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帮扶新模式到吸引高端人才的管理创新,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引领性很强的“互联网+”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与出台,考验着政府的执政能力与执政智慧,制度层面的支撑将成为“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基础。

    诚然,“互联网+”与“+互联网”有着本质的区别,“互联网+”是将互联网深度融入社会各个行业的“化学过程”,是实现经济转型增长的强大动力。对于河北乃至全国而言,“互联网+”时代其实已经来临,无论是保定白沟的厢包还是衡水安平的丝网,处处可见“互联网+”的身影。但是,这还远远不够。如今,我们迫切需要借助“互联网+”的思维,使河北的传统及产业的优势释放出来,不断推促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要通过“互联网+”使河北经济腾飞,打造河北经济新常态。

相关新闻

电商政策渐次开放 掘金“互联网+医药”

2015-05-25 09:33:52

“互联网+”风正劲,医药电商政策大门敞开,医药商业、中药、生物制药等医药企业互联网化大潮趋势浩荡。

探访石家庄互联网跨界融合企业:“互联网+”催生新亮点

2015-05-25 09:03:56

刘奇是河北翰智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记者赶到时,他正忙着完善下一步扩大规模的方案。刘奇以翰智公司自主研发的“无线监测系统”为例,向记者介绍了物联网的具体应用。

河北大学生情侣“互联网+微商”两年创业赚百万

2015-05-22 20:26:56

两年来,河北经贸大学学生刘宏跃和王冰,利用业余时间网上创业,白手起家做微商卖化妆品。 创业伊始,刘宏跃和王冰就定下目标,努力挣钱养活自己,不再张口向家里要钱,为此他们没有少吃苦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