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竞写】“怀来阿姨”130幅钢笔素描助力申奥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5-05-25 19:21:14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万里长城大境门、明朝古驿怀来县鸡鸣驿、张家口发源地堡子里、崇礼申奥滑雪场……近日,这一个个倍感亲切、为人熟知的地方,伴随着一则“怀来李芳阿姨手绘130幅钢笔素描画,助力京张携手申冬奥”的信息,在张家口及怀来县当地微信朋友圈被广泛转发,栩栩如生的素描向世界尽展张家口的大好河山,表达了对京张申奥的美好祝愿,引来人们的纷纷点赞与喝彩。只需要一支钢笔,张家口的记忆便在勾、皴、点、染中跃然纸上。同时,这130幅作品,即将被书苑出报社编入故园画忆系列,以《塞外古城张家口》为名正式出版发行,这必将使更多的人进一步了解张家口的历史文化。5月24日,燕赵都市报记者来到怀来县,对李芳创作钢笔素描助力申奥背后的故事进行了实地采访。

    最励志文艺阿姨坚持儿时梦想

    5月24日,记者来到李芳的家中,她拿出一本即将出版的《塞外古城张家口》诗刊封面,上面赫然写着李芳绘画、撰文,从李芳深情而自豪的眼神里,我们读出了她的满足与喜悦。

    李芳告诉记者,她今年54岁了已经,被微信圈称为阿姨也能说得过去,1982年,从河北省轻工业学院陶瓷美术专业毕业后,一直在怀来县司法局从事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这是一本展示我的家乡的画册,选择画张家口的人文风景,是想把家乡美丽的风景记录下来,让更多人了解张家口,喜欢张家口。”说起自己作画的初衷,李芳表示。

    李芳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喜欢画画,那时候的梦想也是画画。“上初中时,自己就对画画非常感兴趣,还经常给班里办板报、画插图。”后来,上了高中,为了得到专业指导,经常和另外一个同学到县文化馆吴宪老师那里学习绘画技巧。

    “那时候,交通不方便,拿着自己的画找吴老师指导只能坐中午的火车。学习完连车都没有了,只能等第二天才能回家。就是靠着这样一次次的求教,我在美术领域得到了启蒙。”随着慢慢长达,李芳对画画的喜爱更是一发不可收拾,考大学时,她更是选择了陶瓷美术专业,希望自己在绘画的道路上能够越走越远。

    1982年毕业后,她曾尝试留校当老师,也想过从事与美术相关的工作。但是,面对现实的生活,她不得不放弃了儿时追逐的梦想,到县司法局工作后,画画的梦想一直藏在心底,并在自己的书房架起了书桌,一有时间就会写写画画,聊表对自己少年时梦想的安慰。

    2013的6月份,实现梦想的机会来了。一位在书苑出版社工作的同学女儿的造访,让李芳埋藏了多年的梦想又开始萌动起来。在京张申奥的历史时刻,同学女儿建议李芳把张家口的历史文化代表用钢笔素描画出来,可以归入出版社策划的故园画忆系列,向世界展示大好河山张家口助力申奥。

    “开始只是心里一动,想要把爱好捡起来。但当时,公公婆婆身体不好,儿媳妇又在坐月子,家里人都需要我照顾,哪有时间再去画画呀!”本想放弃这个机会的李芳在家里人的支持和鼓励下最终下定决心,“一个人能有梦想不容易,我要重拾画笔,实现小时候的梦想,同时为申奥贡献一份力量。”

       最痴迷历时1年多绘出130幅画作

  “与铅笔速写不同的是,铅笔是涂抹,可以用橡皮擦掉修改,钢笔只能用点和线来描绘,”李芳说,“线条可以很柔和,也可以很激烈,用线条画出的画面更有质感,所以我就选择钢笔画来画张家口的老建筑和旧民俗。”

  为了尽可能地把张家口每个县区的代表性景点及民俗都囊括到画册中,李芳开始利用业余时间跑遍张家口的7区13县,翻阅了差不多一米厚的关于张家口历史文化的各种资料。

  创作的时候,李芳白天去现场或者查资料,回家照顾老人孩子后,晚上就挑灯夜战,戴着老花镜从十点画到凌晨两三点。经过近一年多的努力,目前,这本集130幅钢笔素描画、展现张家口风貌的画册终于创作完成。

  李芳告诉记者,在绘画之前,她都会选择前去考察,身临其境的感受景点中的景与情,实地观察老建筑上的石头、瓦片、铆钉,细细品味独特民俗中人们的神态、动作、表情。“老建筑的石头很多都是工人手工凿出来的,拥有现代建筑上机器切割的石头所不能相比的质感和美感,还有屋檐和瓦片,很多都是极具特色的,人们的举手投足让我在绘画时心里有底。”

  李芳说,在她决定创作一幅蔚县民俗——打树花后,便一心扑在了查资料、找照片的工作上。但是,用钢笔的黑白两色描绘出动态的打树花场景,面对着网上的照片是很难表现出来的,想要画好,就必须去体会真实的场景。正值过年,天寒地冻,再加上丈夫身体不太好,看一次打树花来回要五百公里,并且几年前有一位熟识人就是在从蔚县返回怀来的路上遭遇车祸不幸离世,给她留下心理障碍,李芳矛盾的纠结着。

  最终,在丈夫的支持下,她还是选择出发去蔚县,一行人开车上路了。“我们是下午四点多出发的,晚上九点多看完就急着往回赶,凌晨才到家。这一路上心一直揪着,怕危险、怕出事。”手里拿着这幅打树花的作品,李老师欣慰的笑着,“这次去值了,这幅作品我很满意!”

  从2013年7月李芳踏上了旅途,直到今天,历时一年多出行百余次,她利用业余时间跑遍了张家口的7区13县,终于创作完成了集130幅钢笔素描画、展现张家口风貌的画册。

 

相关新闻

点赞!“怀来阿姨”130幅钢笔素描助力申奥

2015-05-25 15:13:09

能为申奥做贡献还能实现梦想,李芳阿姨很高兴自豪:这个是印出来的画册试刊,不久将正式出版 ”   从2013年7月李芳踏上了旅途,直到今天,历时一年多出行百余次,她利用业余时间跑遍了张家口的7区13县,终于创作完成了集130幅钢笔素描画、展现张家口风貌的画册。

点赞!“怀来阿姨”130幅钢笔素描助力申奥

2015-05-25 15:13:09

能为申奥做贡献还能实现梦想,李芳阿姨很高兴自豪:这个是印出来的画册试刊,不久将正式出版 ”   从2013年7月李芳踏上了旅途,直到今天,历时一年多出行百余次,她利用业余时间跑遍了张家口的7区13县,终于创作完成了集130幅钢笔素描画、展现张家口风貌的画册。

张家口英语“申奥之星”选拔大赛落幕

2015-05-21 08:39:07

近日,以“英语秀风采 共圆申奥梦”为主题的张家口英语“申奥之星”选拔大赛落幕。大赛决出金星选手1名、银星选手2名、铜星选手3名,以及十佳选手、六个单项奖选手。

崇礼县大力实施申奥特色人才工程

2015-05-12 10:02:21

加大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力度,通过创办全国一流滑雪学校、承办国内外重大体育赛事等形式,着力培养打造一支滑雪人才队伍。累计邀请国内著名学者、知名企业家等700余人,进一步拓宽与京津等地高端人才对接与合作渠道。

张家口举办“助力申奥,你我同行”千人健步走活动

2015-04-24 09:16:30

今天上午9时,张家口市“助力申奥,你我同行”系列公益活动启动仪式暨千人健步走活动在该市文化广场隆重举行。启动仪式上,申冬奥形象大使申雪、赵宏博向张家口市有关单位赠送了历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海报,并发出了全民健身助力申奥的倡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