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艳生:领导干部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名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6 08:44:00 责任编辑:霍骋远

    天津市政府部门悄然发生“改名片”之举:党员领导干部新名片上由以往的行政职务印在前,变为党内职务印在前。截至5月22日,全市80%以上的政府部门党员领导干部的名片已经改变。(据5月2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报》作为中纪委的机关报,发表这样一篇文章,是对天津“改名片”形式落实主体责任的点赞,大有推广这种做法的意味。但是笔者想到的不是行政职务和党内职务哪一个印在前的问题,而是领导干部到底需要怎样的名片,该不该印制名片?

    百度百科说名片是新朋友互相认识、自我介绍的最快最有效的方法,是商业交往的第一个标准官式动作。也就是说,一般而言只有认识的新朋友才会送名片,而且名片主要发生在商业交往中。交往中交换名片是推销自己的一种方式。而笔者纳闷,领导干部印制名片,不知道是在向谁推销自己?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而服务的对象针对的是所有的民众。即使是行政干部,服务对象主要也还是辖区内的民众。而按照常规,名片发放并不是见人就发,而是有选择的。即使是一个乡镇长,要是见人就发名片,也需要印制几万张才行,这样还不如向全社会直接公开领导干部的单位、职务、电话号码等信息。而有选择的发放名片,这有有选择的为人服务之嫌!

    而从经费上来看,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也没有免费的名片印制。印制和修改名片都需要资金来支撑。笔者老家印制200张最普通的名片,大概是20元人民币。如果天津市每一名党员干部,即使每年只是印制200张名片,那么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而且铁打的单位流水的官,党政干部的岗位并不固定,名片内容更换很是频繁,如果换一次岗位就改一次名片,这更是一种对资源的浪费!

    名片是一个人的象征,代表的是自己,而印上了党内职务和行政职务,名片代表的不仅是领导干部个人,更代表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党员领导干部的名片,不是这一张小小的卡片,而是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无形的信任。笔者不禁要问,党政干部真的需要名片吗?这真的未必!有的人即使是白金镶钻的名片,也可能不会有群众认识他,而有的人没有这张卡片,人民群众也不会忘记。

    名片有形,信任无形,就像焦裕禄、孔繁森那样,没有名片,但他们恒久印在了人民群众的心里。所以名片不等于名声,不等于老百姓对党政干部的信任。名片要内化于心,远远大于外化于行,若是干部下乡“狗不叫,鸡不跳”,这远远胜于给群众一张白金名片。

相关新闻

“5•18”廊坊经洽会收官 人气旺参展商名片告急

2015-05-20 19:16:43

从攀枝花“飞”来廊坊参展的孔繁亮只带了一盒名片,一天时间,100多张名片便全部发光了。今天上午向客户介绍情况时,他只能略显尴尬地递上同事的名片。

邢台征集城市名片宣传语 字数在20个汉字以内

2015-05-18 10:37:35

为进一步提炼邢台市的形象内涵,打造城市名片,即日起,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城市名片宣传语,宣传语一经选用,投稿作者将获得一定的稿酬。

“石家庄十大城市名片”评选启动 今日起面向公众征集提名

2015-05-12 09:54:21

5月11日,“石家庄十大城市名片”评选活动启动,将通过公众推荐、专家评审、公众投票的方式,评选出代表石家庄地域文化的十大城市名片,从而进一步塑造传播城市形象,引领城市的发展、和谐和进步。

清河擦亮“四张特色名片”打造冀东南文化旅游发展高地

2015-04-28 08:49:13

邢台市委书记张古江强调:“要大力发展休闲旅游等产业,逐步把邢台建设成为晋冀鲁豫接壤地区重要的生态文化旅游城市。

一男子在车行道上乱窜发名片 被交警罚款50元

2015-04-22 15:43:44

车行道上乱窜,车流中散发小广告及名片,既妨碍交通安全又影响市容,4月21日,南明交警对沙冲路上散发小广告行为进行整治,一名“名片哥”因妨碍交通安全被罚款50元。4月21日上午8点过,大理石路口沙冲路上,又有3名男子冲入车流散发名片,引起执勤交警杨立和王丽波的注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