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亮:互联网管理要善于因势利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6 15:54:13 责任编辑:贾东亮

    近日,北京市网信办召开会议,全面部署评议北京地区网站联合开展“护苗2015·网上行动”。此次行动,旨在全面清除网络上色情低俗、暴力恐怖、诈骗和谣言等各类有害信息,坚决遏制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不良信息传播空间。新浪、百度、奇虎360等属地网站代表纷纷作出承诺,坚决配合“净网行动”,为下一代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人民网 5月26日)

    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考察腾讯公司总部时曾说过:“人类已经进入了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历史阶段,这是历史潮流。”当然,一切事物皆有两面性,互联网不仅成为了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镜,同时也充斥着淫秽色情、低俗暴力、恐怖迷信、虚假广告等有害信息,这一点尤其对我国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威胁巨大。因此,开展“护苗2015·网上行动”,是项迫在眉睫的工作,必须以强有力的措施打压这股暗流。

    显而易见,公平开放是互联网市场得以繁荣的重要因素,也是将各种资源优化配置的最佳方式。谋定而后动者胜,互联网管理亦然。要善于因势利导,绝不能将互联网视为管理的被动客体。一方面,要建立多层次的信息情报收集分析和共享机制,发挥团队协同作战的优势;另一方面,要避免出现“体制内监督”,做好内部管理与外部协调联动。

    互联网纵横交错,利益丛生,其管理与运作,必须健全一套符合法律属性的规则和逻辑,以往沿用“粗放式”管理的恶果,就是将法律法规同互联网法则区分开来。基于网络规范化管理的回归,应通过吸取各国互联网监管部门网络管理的丰富经验,积极引导网络问题的化解,采用“疏导为主、改良土壤”的治理模式,全面打通一条良性循环的网络虚拟生态坏境治理之路。

    开展“护苗2015·网上行动”更多的作用是维护互联网纯净,表明政策态度,影响短时间的威慑力,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管理制度的完善。互联网管理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倘若掉以轻心,不仅会让以往的整治成果付之东流,而且还会使网络更加“藏污纳垢”,祸害我们的下一代。 保持高压态势,保证全社会共同参与,才能真正重塑互联网生态的健康空气。

相关新闻

从小众圈拓展到大平台 各大巨头抢滩互联网股权众筹

2015-05-26 09:01:40

在京东正式上线股权众筹平台的同时,平安集团斥资1亿元成立股权众筹平台—前海众筹。据了解,市场上的众筹平台大部分是产品众筹,例如淘宝、京东、苏宁等电商网站旗下的众筹平台。

互联网企业进军“中国制造”

2015-05-26 08:59:52

今年4月,参观者在北京举办的2015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体验智能健身设备。可以说,伴随小米与乐视等企业试水手机、电视的成功,互联网企业进入传统制造业的步幅越来越大,领域也越来越宽。

应对互联网金融冲击 商业银行创新电商服务

2015-05-26 08:53:51

平安银行一位负责人表示,商业银行必须向深度参与产业链经营转型,“跳出银行做银行”,满足客户不断提升的需求层次。业内人士表示,商业银行发展线上供应链金融的目标,不是和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商平台竞争。

陕西武功:农业大县的“互联网+”实践

2015-05-25 18:11:29

一个以销售新疆特产为主的电商公司,却将自己的配送中心设在了陕西武功县。实现“三地”目标,积极引进电商和物流企业,加强与淘宝大学的合作,着力将武功建设成为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地、农产品电商企业聚集地、西北农产品物流集散地。

智慧城市咸阳样本:“互联网+”让生活更美好

2015-05-25 18:11:26

张鹏向记者展示智慧咸阳建设措施之一,整合有关财政惠民资金支付系统的“一卡通”  央视网特稿(记者 王甲铸)咸阳,中国第一帝都。5月23日下午,张鹏面对参加第十九届西洽会暨丝博会的数十位全国网媒记者,又一次介绍了智慧城市建设的“咸阳经验”。

郭红玲:搭乘“互联网+”快车打造河北经济新常态

2015-05-25 17:24:08

我们迫切需要借助“互联网+”的思维,使河北的传统及产业的优势释放出来,不断推促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