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云肖:公考第一为何无法入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6 16:08:32 责任编辑:贾东亮

    据报道,江西人肖振东在公务员体检中遇到了“证明你是你自己”这个奇葩问题。作为重庆西南大学法学院应届硕士毕业生,他在报考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岗岗位时,笔试、面试成绩都名列第一,但不幸的是他在体检前两日丢失了身份证,即便出示了护照、户口簿原件、户籍所在地公安部门开具的户籍证明,以及机场公安部门开具的临时身份证明,均未能有效证明自己的身份,因此错失了体检的资格。(5月26日南方都市报)

    作为执行部门,为确保公务员考试的公平公正,严格依法依规按章办事是最基本的工作原则,而且身份证明也是公务员面试、体检、入职等各个环节必不可少的一项程序,但是严谨不等于死板,认真不等于生硬。该考生身份证丢失确实需要证明,因为之前公考中确实出现过冒名顶替的事件,但是只有身份证和临时身份证才能证明居民身份吗?

    身份证明只是为了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保证每个考生的基本权利,避免出现不实的现象,但是在执行规定时应该学会变通。有句话说得好: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身份核实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避免出现冒名顶替的现象,既然能通过诸如居民户口本、护照、工作证、学生证等证件证实该考生的身份,为什么就不能放行呢?

    每一名考生都是经过千辛万苦才能成功上岸,既然该单位只认身份证,认为身份证最有权威性,是证明居民身份的法定证件,那么为什么不可以稍等两天,允许该考生先参加体检,为该考生保留一个机会,毕竟临时身份证不也才需要三天时间吗?

    最终,该考生竟然以这样一种方式无缘体检,无缘入职。从中不难看出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他们都有一种“我只要拿到证明,就没责任了,反正我起到把关、审核的作用了”的心理,你没有身份证就是不行,这其实是一种诿责行为,不愿承担责任,不愿意费事,一个考生失去了体检的机会。笔者认为开证明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乱认冒认,但是作为执行部门,在认真执行时,应该正确理解程序本身的意义,删繁就简,便民利民,才能真正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

相关新闻

结婚先证明未婚 生活中还有多少“奇葩证明”?

2015-05-22 08:36:03

“结婚先证明未婚”、“证明我媳妇确实是我媳妇”……近日,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收到多地网友投诉,均反映在一些地方或部门办事时遭遇索要“奇葩证明”,河北新闻网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兰州市民遇奇葩证明:离婚10年要前夫收入证明?

2015-05-20 13:57:08

与丈夫离婚多年,一个人独自抚养孩子。想申请涨一点孩子的抚养费,法院要求开具前夫的收入证明,李女士对这个根本无处开具的证明很无奈。”李女士忿忿不平地说,“我就决定去法院申请,到城关区法院一打听,要我去开前夫的收入证明。

男子单身证明多写两个月被指不合格:不合符法律规定

2015-05-19 08:38:32

一位女性工作人员给出了解释:当事人程先生当天所开的证明属于有误证明,“单身证明必须符合国家的法律规定,男性须年满22周岁,女性年满20周岁,因为程先生儿子的出生日期为1992年4月24日,按照规定,其单身证明起始日期就必须为2014年4月24日。

民警吐槽奇葩证明:投保人洗澡摔伤要报警备案

2015-05-15 15:14:38

近日, 民警吐槽各种奇葩证明有20多种,更有在家中洗澡摔伤要派出所出具“接到某人报警称在家中浴室洗澡意外摔伤”的可笑证明。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