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海建:以“何不食肉糜”的逻辑骂铁皮板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7 08:18:09 责任编辑:霍骋远

    河南省安监局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5月25日20时,平顶山市鲁山县城西琴台办事处三里河村一老年康复中心发生火灾,截至26日凌晨4时30分,抢救出44人,其中:38人死亡、4人轻伤、2人重伤。现场记者介绍,着火的房屋均为铁皮板房,这些铁皮屋墙体夹层多由泡沫板填充,俗称“铁皮泡沫屋”,易燃烧。(5月26日《法制晚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本该颐享天年的老人,活活罹难于老年康复中心,总是令人揪心的事。看起来,最招骂的就是“铁皮泡沫屋”,冬冷夏热,安全不设防。这种简易板房,与烧得面目全非的“替儿女尽孝”几个字,形成了某种诡异的断裂。于是,不少人义愤填膺于“拿铁皮泡沫屋糊弄老人”的事实,追问为何不能“住有安居”。

    这个问题,看起来语调铿锵。因为住在高档公寓里的老人,自然很难想象铁皮板房的辛酸。不过,就像当年追问那些坐“黑校车”出事的孩子、为什么不坐合格校车一样——说到底,都是“何不食肉糜”的逻辑。如果真有物美价廉的基础养老服务可供挑选,谁会把老人送进寒碜的“铁皮泡沫屋”呢?

    这是一家民办养老院,而今东窗事发,恐怕也不宜粗暴定论为“老板黑心”。道理很简单,譬如在河南省人民政府2011年养老服务机构年检结果报表中查询到,平顶山市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床位数为200张,当年年检结果为“合格”;又譬如在鲁山县政府网站中查询到,2013年12月24日发布过消息稿《我县第三届道德模范颁奖晚会隆重举行》,公寓法定负责人范花枝获得“道德模范提名奖”。真正要问的是,即便是作为民办养老机构,“铁皮泡沫屋”作为主要的硬件支撑,合格吗?职能部门的消防安检又是如何一路绿灯的呢?

    事件的真相,也许亟待抽丝剥茧。但悲剧揭示的基层养老服务困局,却是不容规避的议题。还是数字更有说服力:民政部新闻发言人曾介绍,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各类注册登记的养老服务机构31833个。机构、社区等养老床位合计达到584万张。目前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27.5张。而在江苏,号称中国最“老”县的如东,28万老人正在寻找“寄托”之所。

    即便如此,在养老服务中的“公私之别”,恐怕更要令人感慨良多:在鲁山“铁皮泡沫屋”刺痛公众双眼之前,“国家级养老标准化示范院”也曾闪瞎公众的眼睛。譬如北京四季青镇敬老院,就是我国首个国家级养老标准化示范院,据说护理项目细化为一级至八级,共19项服务内容。“举个简单的例子,给老人擦桌子。我们严格规定:一块抹布只能擦一张桌子。”基础公共服务的天壤之别,症结究竟在哪里呢? 鲁山火灾,不能成为中国民办养老事业“不能承受之重”。静待真相,理性批判,也许比断章取义的悲悯更有价值。走向深度老龄化的中国,需要的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是眼高手低的煽情。起码,问问鲁山的老人为什么选择住进“铁皮泡沫屋”,可能更有助于接近问题的核心。

相关新闻

习近平就河南鲁山县特大火灾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2015-05-26 15:06:19

李克强就救治及善后等工作作出批示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 5月25日19时55分左右,河南平顶山市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发生火灾,造成38人死亡、6人受伤。

刘雪婷:监管到位,民办养老院才能迎来春天

2015-05-26 17:01:48

政府的监管到位,才是老人生命、财产安全的最有力保障,才是民办养老机构真正迎来春天的坚实后盾。

养老金投资方案已出:将限制入股市资金比例

2015-05-26 10:59:26

原标题:养老金投资方案已出:将限制入股市资金比例  养老金入市方案形成资金比例将有所限制 对于动辄过万亿的养老金结余,我们相信,资金的安全性、盈利性、社会效应性等运营问题,都会在基本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中得到体现。

邢台市养老金异地网上认证启用

2015-05-26 09:07:07

从邢台市人社局获悉,从5月起,邢台市启用养老金异地网上认证系统,在异地居住的企业退休人员,只要到居住地社保机构就可以办理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手续。在邢台市居住的外地人,也可以携带必要证件在当地社保机构完成资格认证。

养老金投资敲定多元化原则 入股市资金比例将限制

2015-05-25 15:52:54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基本方案已经形成,将在今年下半年按程序上报。不仅如此,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的养老金体系投资制度设计中,个人选择权也十分重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